多个职位多条“命”?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07-29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湖南临武瓜农死亡事件被免城管官员被曝为法院副院长。日前,有媒体披露,被免职的临武县城管局分管执法的党组副书记邹红卫,另一身份是临武县法院副院长职务。记者在临武县法院网看到,“院领导介绍及分工”一栏中,邹红卫担任临武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知情人称,临武县将该县公安局、法院等部分政法单位领导,分别在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挂个领导职务,指导执法。而身为县法院副院长的邹红卫被派到了县城管行政执法局,挂了个“党组副书记”职务。(7月25日人民网)

城管副书记邹红卫被免职,看似很严厉,其实却是“逗你玩”——这个“副书记”原本就是兼职,有没有无伤大局,不会影响到官员的现实级别和待遇。或许正是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同志才被推出来“顶缸”,成为当地政府平息舆论、金蝉脱壳的道具。如此问责,除了显示某些人高超的“政治手腕”之外,又有何用? 

问题还在于,邹红卫身份特殊,乃是法院副院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法》第十五条明文规定:“法官不得兼任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务,不得兼任律师。”也就是说,他兼职本身就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当地政府打着“指导执法”的旗号,却做出与法律相抵触的行为,岂非视法律为儿戏、权大于法?请允许我“上纲上线”一回——当地某些领导法制观念如此淡薄,也难怪会出现城管粗暴执法一类的恶性事件。

类似蹊跷问责我们不是第一次见到。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官员豪华宴请遭民众围堵,管委会书记张爱华下跪认错。随后,张爱华被免职。但很快就有媒体报道,张爱华身兼多职,三个正处一个副处,而遭罢免的,只是副处级职位。有网友惊呼:嗯,还有三个职位,他还可以跪三次……

一个职务一条“命”(政治生命),多个职位就是多条“命”。现在终于知道某些官员为何热衷于搞一大堆兼职了,原来,人家这是在为自己留后路呢。甚至,当某些官员的N条“命”都耗尽时,只要上级领导愿意开恩,他还可以就地“满血复活”。问题官员异地任职、带病提拔的事例,我们见过得还少吗?如果在官员的任免和考核机制中不真正引入群众的监督,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多个职位多条“命”之类的笑话今后或许还会上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