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富豪榜

作者:张晓晖 杜远 发表:2013-07-28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8日讯】 创办自己的公司到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何燕用了6年时间。从创办自己的公司到公司创业板上市用了15年时间。而从公司上市到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则只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

7月18日,成都国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腾电子”,300101.SZ)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女士涉嫌非法经营被湖北宜昌市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一周后,国腾电子再发公告未能与公司监事会主席王心国先生取得联系,该公告称王心国从22日开始未到实业集团上班。

实际控制人前脚被调查,监事会主席随后就“失踪”。于是传言四起。经过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何燕控制的上市公司——国腾电子2010年登录深交所创业板过程逐一浮出。

与现有媒体描述相反的是,出生于1961年的何燕并非一个低调之人,在她实际控制的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腾实业”)公司网站上,专门设有“领导关怀”一个栏目,贴满了历届领导考察国腾实业的照片,骄傲的向外界暗示着这家企业似乎有着不同寻常的背景和关系。这份落款日期为1999年9月14日的简历显示,何燕的户籍位于成都青羊区青龙街道,1991~1993年在中国非金属矿业总公司工作,1993年~1995年在中国物资储运成都集团投资服务公司工作,1995年创办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至今。

1999年何燕设立了四川省华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出任法人代表。

2002年5月,何燕设立成都国腾通讯(集团)有限公司(国腾实业的前身),并出任法人代表。

2003年3月,何燕出资1000万元,设立成都国腾微电子有限公司(国腾电子的前身),并出任法人代表。

2001年,何燕以“何然”之名,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列第82位,个人资产大约7000万美元,此后成为富豪榜上常客,并于2013年,以国腾实业董事长的身份,成为成都财富论坛的受邀嘉宾,直至2013年7月,何燕被公安局带走调查而案发。

在两年前的采访中,经济观察报记者曾经接触过何燕的前夫赵平原,众多知情者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何燕是个很厉害的女人,在她控制着的国腾系公司中,她总是身居幕后,除非有重要领导前来视察,轻易不会出现在公司。

在经济观察报的调查过程中,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出现在国腾电子的历史上,他就是谢俊。

2003年11月,国腾电子的法人代表发生了重要的变更,由何燕转为谢俊,谢俊出生于1958年,1982年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微波工程系任教,于2001年11月进入国腾实业总裁办任职,何燕正是依托谢俊在四川构建了强大的关系网,从而成为拥有国腾系众多公司,身价数十亿的富豪。

一份名称为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文件显示,2008年1月20日,谢俊获得了国腾实业7%的股权(350万股),具体的转让价格,并没有在文件上标明。

据新京报报道何燕案发,或许跟其控制的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非法圈地有关,新京报援引成都市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介绍,称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国腾园土地近期曾被相关部门调查,有可能涉及拿地的问题。调查后不久,何燕就突然“失踪”。而谢俊在电子科技大学长达20年的资历,在其间起到了关键作用。此消息未经经济观察报证实。

何燕案发后,经济观察报曾联系国腾电子董秘杨国勇,杨表示对于外界的疑问,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2010年3月,国腾电子公布招股说明书,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为此,何燕签署了一份承诺书,表示其本人确认招股书中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且不存在指使国腾电子违反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指使国腾电子披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信息的情形。

事实并非如此。

在国腾电子2010年3月25日公布的招股书,其第162页中,关于发行人近三年违法违规行为情况的陈述中,国腾电子称发行人最近三年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也不存在被相关主管机关处罚的情况。

经济观察报得到的一份工商处罚显示,作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者何燕,曾经在2007年12月因虚报注册资本,而被成都高新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70万元。

这份成工商高新处字[2007]01022号的处罚书显示,四川国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腾电子创始股东,下称国腾通讯)在1999年的股权转让并增资过程中,未经其他股东(主要为商地置业公司,实际控制者名叫宋克荒,京城人称“老宋”)同意,构成了国腾通讯的虚报注册资本行为,成都高新工商局于2007年12月21日告知当事人需缴纳罚款70万元。

而在国腾电子2010年3月25日披露的招股书中,对这笔三年内,实际控制人所受的重大处罚,刻意隐瞒,未有任何记载。

与此同时,国腾电子在上市前的招股书中,亦刻意隐瞒了发生在国腾通讯1600万元的股权转让官司纠纷。

经济观察报看到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7年11月12日下达的终审判决书,该判决书解除了国腾通讯与中国物资储运成都(集团)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并判令后者协助国腾通讯到成都工商局办理注销其股东身份及持有1600万元的变更登记。

在此前经济观察报对国腾电子的采访中,现任国腾电子总经理莫晓宇不愿就何燕与宋克荒在国腾通讯的股权转让纠纷事件中,作出任何评论。

这起因虚报注册资本而受到重大处罚的案件,以及这些股权纠纷导致的历次官司诉讼,均发生在2010年上市前的三年之内,遗憾的是,这些信息被国腾电子刻意隐瞒,未在招股书中披露,从而达到成功上市。

熟悉何燕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何燕是靠前夫赵平原和商地置业公司总经理宋克荒,在IC电话卡的生意上挣到了第一桶金。

1995年,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掌握了IC卡话机系统的关键技术。何燕,何燕之夫赵平原,现任国腾电子总裁莫晓宇均在这家公司任职。当然,还有他们的股东,也就是商地置业的总经理宋克荒。

16年前的恩怨在一份董事会纪要中体现。在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1997年9月18日的董事会上,何燕被选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三年。

1997年,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对何燕、赵平原拥有的IC智能卡电话机技术进行了评估,这项技术最终被认定为3026万元,作为无形资产入股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何燕获得了邮电部电信总局的订单,签字方代表为何燕当时的丈夫赵平原。当时企业的发展蓝图是,根据邮电部的规划,到20世纪末,中国的公用电话需求量大约为750万台,IC卡电话机占据公话的10%,即75万台。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因此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四川电信实业集团为此专门发文,将四川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持有14%的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到集团名下。

经济观察报调查显示,2003年,国腾电子的前身——成都国腾微电子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其出资股东,主要为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国腾实业”),发起人还有上文提到的谢俊、崔予红等10位自然人。

2008年4月,国腾电子完成股份制改造,由成都国腾微电子有限公司更名为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700万元。

2008年6月,国腾电子增资到5200万元,主营业务为北斗卫星的终端接收设备制造。

2010年8月6日,隐瞒了重大处罚和官司纠纷的国腾电子,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深交所创业板上炙手可热的航天通讯科技概念股。

2013年7月,国腾电子市值达到36亿。

至经济观察报截稿之时,何燕被查的消息导致国腾电子持续下跌,目前股价已经由临时停牌前的16.6元元跌落至12.73元,跌幅达23.5%。

如果不是媒体曝出何燕被查,恐怕国腾电子这段隐秘难言,历史仍然会淹没在厚厚的纸堆之中。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