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国和美国式“拼爹”

发表:2013-07-26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七月,人民日报一篇题为“德式‘拼爹’”的文章,引起许多讨论。广州日报7月26日发表文章称美媒:“拼爹”现象盛行,普通青年难实现“美国梦”。一天前,腾讯论坛《今日话题》发表长篇专题讨论,主题文章题目是:为何中国人比美国德国人更反感拼爹?

*有关“拼爹”大讨论*

为了叙述方便,暂且将这次中国媒体有关“拼爹”现象的大讨论分为正、反两方:以人民日报和广州日报为主的正方认为,美国德国也“拼爹”,而且很严重;其言外之意是拼爹不是中国特色,不为中国独有;腾讯的文章和许多反驳这种观点的网友及论坛文章所代表的反方意见则认为:中式拼爹,是体制、制度性拼爹,拼的是谁更强盗,谁更丛林。

*广州日报:美拼爹现象严重,难圆美国梦*

广州日报周五文章,主要是援引纽约时报21日的一篇文章,但只是以该文中一个教授(渥太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尔斯.乔拉克 Miles Corak)的话作为消息和评论的来源。

广州日报报道引述乔拉克(应是克拉克)的话说,努力工作和坚持到底总是成功的因素,但不平等待遇让情况发生改变。“拥有成功的父母成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甚至必要因素”。

广州日报没有提到,克拉克这篇文章并没有发表在纽约时报平面媒体上,而是发表在该报网上言论版(opinion pages)。该报组织一个有关“不平等”题为“大分化”现象的系列讨论,克拉克教授的观点只是此系列讨论“百花”中一朵,百家中“一鸣”。

克拉克教授文章很长,广州日报只是引用了几段。广州日报没有提到的是,克拉克教授此文引来了348个跟帖评论,其中许多都是反驳克拉克教授观点的。

*中国网友的不平之鸣*

网易转载了广州日报的报道。到记者截稿时,网易该报道已引来4千多网友参与,发了两百多跟帖,很多跟帖强烈抨击了这篇报道。有无锡网友跟帖说:请把标题中的“美”字改成“中”字。网友“请叫我驴哥”说:“尼玛的,自己光着腚,说人家裤子穿得低。”

*人民日报国际随笔引发大讨论*

话糙理不糙。网友为何愤怒?这缘起于人民日报7月12号的一篇报道《德国也拼爹》。该文是人民日报驻德国记者管克江所写的国际随笔。后来,腾讯转发该文时将题目改为:《人民日报:德国也拼爹 美国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美国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是管文中的一句话。

*人民日报:德美拼爹现象严重*

人民日报文章说:“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个报告说,德国民众收入差距不平等,有百分之四十是因家庭背景差异;“父母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较高者,他们的孩子进入社会较高阶层相对更顺利,反之则阻碍重重。”文章说,“德国的‘拼爹’现象远比一般人预想的严重。”

报道说,该所比较了美国、德国和丹麦一些家庭社会流动状况,得出结论说,“美国也是‘拼爹’现象严重的发达国家之一,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

*腾讯组织大讨论,两万网民来参与*

人民日报这篇“随笔”,引起了网上热烈讨论。腾讯网以此为题组织的讨论,已有两万五千四百多网友参与。腾讯为此发表长篇主题文章题目是:为何中国人比美国德国人更反感拼爹。

文章说,拼爹确是“人之常情”,称之为全球现象不无道理,但常理的“拼爹”和中国式的“拼爹”不能划上等号。文章说,中国拼爹程度之深名利世界前茅,阶层固化严重;中国是少数存在制度性“拼爹”的国家,户籍制度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分化;中国的“拼爹”不按“牌理出牌”,毫无规则,蔑视法律;拼爹之风越盛,贫富分化就越严重,而中国的基尼系数远超欧美。

值得提到的是,腾讯这篇长文也提到了克拉克教授所在渥太华大学的相关研究结论:一个国家家庭出身对个人收入影响越大,这个国家贫富差距就越明显。

*腾讯论坛:德、美多数人不拼爹*

腾讯这篇长文说,美、德富人的典型形象是白手起家努力工作,多数都不靠拼爹。文章还说,虽然没有中国那么严重,但美德各国仍在通过各种措施缓解“拼爹”现象。网友大雪无痕说:“中国的拼爹和法治国家的拼爹有着本质区别,中国是腐朽体制造成的。”网友相交线说:“发达国家的拼爹是私权力的拼爹,中国的拼爹是公权力的拼爹。上升通道的狭隘让我们绝望。这又如何成就中国梦?中国梦最基本的保障必须是人人平等的公权利。”

*雾塘晨苇:管克江之“不合格命题作文”*

网友雾塘晨苇说,人民日报此文是一篇“不合格的命题作文”。雾塘晨苇说,中国百姓对拼爹拼妈拼干爹反感日甚一日,而人民日报发表此文,“很难不让人生联想”----用德国美国(当然也可以推及全球甚至宇宙所有国家)都有拼爹来给咱国的拼爹游戏正名,以示拼爹乃世界潮流,不拼就是不跟国际接轨,就是自绝世界强国之林。 ”

雾塘晨苇说:“如果现实让民众感到辛酸,此文就是奉旨而放的强碱,期望能起到中和作用。”“比起人民日报《德式“拼爹”》标题,我更喜欢腾讯网的-----《人民日报:德国也拼爹,美国白手起家者凤毛麟角》----爱憎分明,杀鬼无血。    ”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