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银行有多危险?”

发表:2013-07-2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宣布,自即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贷款利率下限、票据贴现利率限制、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等均告取消。7月22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经济栏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此举乍看之下俨然是大动作,但若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金融业多年来堆积的问题,还必须规定存款利率上限,否则一切还是老样子:

“多年来,中国的银行日子好过得很,尤其是那放贷量占总数一半的四大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哪家企业得到贷款,事实上由这四行帮说了算。它们早已不合理地属于全球最大企业。它们迄今动辄盈利数十亿,原因仅在于,国家对它们网开一面。

“中国存款的主顾,银行在最好的情况下给其支付超过央行确定的参考利率10%的利息。目前,参考利率是3%。这意味着,在最佳情况下,存款人得到3.3%的年息。这低于政府3.5%的通胀目标。而实际上,中国的通胀率在5—10%之间。

“其后果是,人们把钱投向别处。投机艺术品和股票,通过各种匪夷所思的渠道转移至境外,或者购买不动产。大城市的房价早已达到了欧洲的水平。近年来,很多中国人把钱短期存入灰色资本市场上的影子钱庄。这些存款得到5%的利息,有时甚至是6%。中国的中小企业在此融资。坏处是:生意不走明帐,因而,到底有多少贷款是呆账,无人知晓。

“中国的金融系统必须实施全面利率改革。银行方面的抵抗还十分顽强,它们不愿放弃迄今的经营模式。然而,政府切不可对此采取姑息态度。利率改革最终惠及所有各方:存款人、国家经济,甚至众多银行和国有企业。中国的存款人得到的将不是单薄的3%,而是一种公平的利率,不动产市场上的泡沫也可能适时缩小,国内消费将明显拉动,过去得到廉价贷款的大型国企将不得不重新调整,力争具有竞争力。

“国有大银行呢?它们则必须专业化,必须严格审理供贷对象。目前得不到贷款的中小企业则将得到真正银行的服务。其结果:拥有数万亿地下资本的难以控制的影子钱庄市场将重返正常范围。”

须全面改革

最新一期《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7月21日)经济栏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也指出,全球业界都担心,中国金融系统若不全面改革,有可能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理论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但实际上,它受到国有机构的操控。俗称的四大银行占市场份额50%。……中国金融业的状况之所以岌岌可危,就因为人们在工业国那里所领教过的各种危机阶段(在中国)接踵而至:该国同时面临不动产、银行和国家债务问题。只要继续注入新鲜资金,这一扭结在一起的问题就一直可以被掩盖。……放贷率之大已超过(上世纪)八十年代金融崩溃前夕的日本,超过雷曼兄弟破产前夕的美国。而一旦资金流中断,情况就会变得危险。……在国际间联系密切的时代,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每一种不稳也都会在工业国家体现出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