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批评央企破坏草原生态被禁声(图)

发表:2013-07-25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照片指神华集团项目在鄂尔多斯排放废水2013年5月4日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7月23日,绿色和平北京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高度耗水的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多年来掠夺地下水资源导致严重生态退化的调查结果:《噬水之煤——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超采地下水和违法排污调查报告》,同时发布了当地人争取水资源的调查报道:《十年抗争——鄂尔多斯草原上的人物故事》。

报告指出:大型央企神华集团位于鄂尔多斯的煤制油项目与民争水,从2006年至今累积抽取毛乌素沙地腹地地下水资源超过5000万吨,导致取水地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农牧区地下水位下降近百米,造成严重生态退化与民生问题,当地5752名农牧民生产生活因此陷入困境。

为了调查神华煤制油项目对工厂周边和取水地浩勒报吉农牧区120万亩区域内造成的生态和民生影响,2013年3月至7月,绿色和平先后共11次前往鄂尔多斯实地调研取证。

他们的调查发现: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八年来持续在常年干旱、生态环境脆弱的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农牧区超量抽取地下水,直接导致当地地下水位下降近百米,湖泊面积萎缩62%,草原沙漠化加剧,几十年来的防风固沙生态建设成果受到严重破坏。

实地调查还发现,神华煤制油项目在厂区内利用渗坑违法偷排严重超标的工业污水,经地表直接渗透到地下。

绿色和平于2013年4月和5月在排污现场调查取样,并将样品分别送往位于上海的SGS实验室以及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发现,污水中硫化物超过中国国家标准一倍,特征污染物苯并(a)芘超过国家标准 2.3倍。

在污水和沉积物样本中,同时发现最多达99种已证实有毒有害特性的有机化合物。其中包括多环芳烃、塑化剂、二甲苯、苯乙烯、二氯甲烷、甲酚等,其中多种物质是致癌物。

目前,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的扩建工程已经启动,预计未来总取水量将达到现在的近三倍,远远超过取水地的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

对此,绿色和平呼吁:神华集团立即停止对取水地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农牧区水资源和环境的破坏,立即停止违法排放污水的行为。

同时,鉴于煤化工项目用水量大、污染严重,绿色和平呼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水利部和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应当有明确的、基于科学的、可操作的规定,严格审查项目水资源使用及其环境影响,对煤化工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真正做到“以水定煤”。

绿色和平言者谆谆,但北京却给了他们一个“胶带”:给媒体下达禁令,禁止这条新闻的传播。

昨天,北京各大平面媒体、网站收到通知不刊载、删除关于此新闻的相关报导和图片专题;绿色和平微博及其他人微博发布的相关内容被删帖;微博搜索“神华+绿色和平”无信息;绿色和平简体中文网站部分页面无法打开。

绿色和平呼吁其志愿者“帮助草原发声”。他们通过邮件向其志愿者发布了本次调研的详情,故事和视频资料,他们呼吁志愿者把调查报告分享给相关专家,把宣传材料转载到媒体、微博和论坛。

原标题:绿色和平批评央企神华煤化工项目破坏草原生态被禁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