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关于股票投资的策略

作者:刘正生活窍门专栏 发表:2013-07-25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股票投资基本原则大家都很清楚,也很简单,低买高卖。但何时是最低,何时是最高,很难把握。这一点连预测市场的高手也有失手的时候。

在《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踪观察的200多名投资顾问中, 只有一位最成功地避开了2000-02年的熊市(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9%),并且在后续的牛市接近开始时重回股市。他就是鲍勃.布林克 (Bob Brinker) ,布林克市场计时(Brinker Marketimer)投资通讯的编辑。

2000年1月,鲍勃让客户出售大部分股权和控股,仅仅四天后道琼工业指数触及牛市的最高点。2002年10月,股市点数和熊市新低点相差不到4%时,他又建议客户重返股市。这是捕捉住主要市场转折点的“教科书”般的例子。

不幸的是,他的成功不能带入到下一个市场周期。鲍勃说他没有预料到2007-09年的熊市,因为它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个百年一遇的金融火车失事。”因此,在整个熊市下跌期间,他的模型投资组合100%都没撤出股票市场,而那次熊市是比互联网泡沫破裂更严重的股票下跌。他的投资组合平均减少约一半的价值。

鲍勃的失败是典型的。以《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踪中在市场周期包括2000-02年的熊市和随后的牛市中20位表现最好的的投资顾问为例,在2007-09年的熊市中,投资者按照那些他们关于市场时机判断的建议而进行股票买卖,资金损失了26%。平均而言,这并不比任何其他被追踪的投资顾问更好。

事实上,20个在2000-07年的市场周期中对市场时机判断表现最糟糕的投资顾问,在随后的熊市实际上赚了钱。他们的投资组合的平均涨幅为3.2%,而提供市场时机判断的投资顾问们的平均数据是下跌26%。

因此, “事后诸葛亮”的分析和评论众说纷纭。有称“买入并持有”的传统价值型交易策略更好,可以将手上资金80%投资股票,20%投资债券,收益比遵循投资顾问的建议阶段性卖出要高。

具体地说,在过去的两个市场周期里,指数基金中费用最低包括先锋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和先锋债券市场指数基金。前者追踪整个美国股票市场,年费比例为0.17%,即每10000美元投资支付17美元。后者是投资级美国债券市场的基准,收费比例为0.2%。假设一个投资组合,分配80%在股票指数基金,20%在债券指数基金,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从2000年初到2013 年6月30日,会获得每年平均3.7%的收益。而100%投资于股票“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组合,收益是2.9%。相比之下,按照投资顾问的建议投资,平均收益是2.1%。

也有人认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购买一个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并持有,确实好过试图预测市场;然而,在2000- 2009年这十年里,使用一项非常简单的策略可能比只购买和持有先锋500指数基金要好得多。

这个策略是:每次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5%时,就出售你的一些股票;每当有10%的下降,就买入更多。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计算,舍夫勒(Steve Shefler)得出结论:使用这个策略,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会领先光是买入并持有投资者32%,分配到每年就是3.2%。问题是这个“规则”听上去容易做起来难,主观和情感元素都被排除在外,但人毕竟不是机器,很难这么机械化地操作。

个人认为,还有两个建议值得考虑。一个是分散投资,除了股票和债券,还有其他投资产品。假设一个投资组合,在过去的两个市场周期,平分在美国股票和债券、国际股票和债券、黄金和一种货币市场基金上。这样一个投资组合,从2000年市场顶点算起,会产生5.2%的年收益率,几乎是美国股票市场回报的两倍。

另一个是,如果就是想采用阶段性卖出策略来投资股票,最好对所投资的公司有一定了解,抓住时机在低位建仓。按巴菲特的话说,就是:“一永远不要让自己的本金亏损,二永远不要忘了第一条。”低估的价格给了投资者足够的安全边际。最好对企业经营、市场环境、行业前景等深层次问题关心了解,那么在股价和基本面的相互作用下,投资者就能更好的完善阶段性卖出策略,并寓投资于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