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近期中美两国的较量和对比 (上)

发表:2013-07-2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奥巴马见了杨洁篪和汪洋,非常坦率地讲,对中共的不满意。不满意有四点,但是其中有最大的两点,第一个就是“斯诺登事件”,不应该把他从香港放走;第二个就是通过网络战,盗窃美国的智慧产权。这件事情讲完了以后是不是就了了呢?没有了。

美国要全力投入亚太地区,绝对致力于这个再平衡政策

美国时间7月1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就美国的亚太政策发表演讲,他的演讲非常明显地针对着中共。他说,美国要全力投入亚太地区。“全力”这两个字以前没有用过的,这次他用上了。他是这样讲的:“我们是全力投入,我们这个政府绝对致力于这个再平衡政策,总统是下了决心的,我也是这样,我们整个国家安全团队和经济团队都在全力投入。”

把政治、经济、外交、战略都投入到亚太地区。他投入进去的理由是什么呢?他说:“在考虑下一步如何走的时候,我们问了自己两个问题,我们应该将精力和资源投往哪里,以便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并促进更多的增长,全球的经济增长?我们必须在哪里进行战略投资,不仅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同时为了全球的稳定?对这两个问题回答都是亚太地区。”

他接着说:“过去60年,美国为亚洲提供的安全保障使得亚洲人民可以创造现在的经济奇迹。我们现在希望制定一个21世纪的制度,来保障亚洲、美国乃至全球的安全和繁荣。”他说:“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机会。”

谈到中、美关系的时候,他说:“我们不认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未来的关系是冲突的关系,我说的是不可避免的冲突。”他特别注明“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冲突关系”。他说:“我们以健康的竞争和合作的关系来看待美中关系。我们欢迎竞争,这在我们的DNA当中,我们喜欢竞争。只要竞争是公平的,竞争对我们都有好处。”

他订的目标,今年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要在今年什么时候完成呢?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每年开一次,已经开了十几年了。APEC峰会,10月份将在印尼峇里岛登场,澳洲、汶来、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代表都希望在这个峰会之前,也就是在APEC之前完成TPP的协定。上面是拜登副总统这次讲话和中国有关的亚洲地区政策主要的部分。

拜登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拿出这个讲话来?我想是跟中美关系现在非常尴尬、非常紧张有关系。因为这里边第一牵涉到安全,第二是经济,并且我还认为和中国国内的不稳定因素有关。美国从明年开始,要把所有的军队从阿富汗撤出来,甚至连最后的训练部队、教官团可能都不留,全部撤出来。美国从中亚、中东撤出的军队放哪里呢?放在亚太,放在关岛、澳洲、菲律宾;目标对谁呢?目标就是对着中共。这是为了安全。

再一个,美国要建立TPP协定,是为了要扩大投资、扩大生产以及扩大出口,要尽快地解决美国的就业率、降低失业率,所以拜登在这次讲话,他非常自豪地讲:“美国再一次回来了”。

可以说他的安全主要针对什么?一个是钓鱼岛,一个是南海,这是很明显摆着的;TPP也是针对着中共,甚至用各种各样的高标准阻挡中共参加TPP。因为中共现在影子银行问题、严重的贪官污吏问题、国营企业国进民退、用国营企业的资本与世界各国私人资本来进行较量,还有一点非常严重,通过网络盗窃其他国家的智慧产权。这些我想都不够条件参加TPP。

在TPP一成立以后,把中共在东南亚东协10 1和10 3的那股势力,就是中共主导建立在东协的“区域经济贸易伙伴关系”(RCEP) 的势力慢慢吸引到TPP里面来。意思是,军事上包围中共,经济上也等于是扩大美国在东南亚的成分,降低中共在东南亚的成分,这已经明摆着了。

所以看得出来,奥巴马也好、拜登也好,他们下定决心要和中共较量;因为你还在偷我的财产,因为你引起了斯诺登事件,使美国在某些方面非常的不爽。这是第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是昨天出来的消息,我想全世界很快会注意到美国的这些动作。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报告:若干年后中国经济超过美国。可能吗?

第二件事情,美国一家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18日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非常简单,第一个内容,调查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哪个强、哪个长时期更有力量?第二个内容,哪个国家在世界各国调查的民意中间形象更好?

皮尤研究中心花了两个月的时间,3月份到5月份,在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共有39个国家的37,653名公众以面谈或电话问卷的方式接受调查,问:哪个国家的经济力量最强?多数的人答:美国的经济力量最强。又问:中共正在兴起,有没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超过美国的经济力量?回答的人多数也认为,中共有可能在长时间之后经济力量会超过美国。

第三,美国的形象好还是中国的形象好?你愿意跟美国合作做生意还是愿意跟中国做生意?答案是美国的形象好,愿意跟美国做生意;中国的形象差,不愿意跟中国做生意。这是它得出的调查结果。

这份调查,我比较有兴趣的是,美国的经济现在实力是最强,这是无庸置疑的。问题是,通过这些网民们或者是被征集资料的听众、观众他们所回答的,再经过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多长不知道,中共政权推动的经济,能够使中国超过美国。他们抱有这种看法。

那么我想,这些被征集来的意见都是凭外观、外表的感觉,他们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时间,或者不可能去深入调查、研究中国现在的经济现状,以及中、美之间两个国家经济对比的基本因素。他们没有。所以他们得出这么一个看法。

当然了,西方世界这种民意调查非常普遍也非常广泛,各种议题都有,各种意见都出来,所以他们也是一家之说。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对美国的经济实力强大,大家都无庸置疑,尤其是从2008年到现在,经过5年之后,美国的经济逐渐在恢复,已经上来了;中国的经济不但没有上来,是往下滑了。

有的人没有看到这一点,或者他只看到中国大量的购买外国的矿产、资源,或者到非洲大量的投资,建设铁路、公路、航空港、高楼大厦,给非洲人一个很好的印象等等,但是这种做法能够长期做下去吗?这是个问号。

那么怎么看中国的经济呢?就是我今天的题目:“近期中美两国的较量和对比”。较量呢刚才美国已经发出了,美国已经先走了一步,要全力投入亚太,包括政治、经济、投资、外交、军事,全部投进去。他的理由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当印度和中国经济下滑的时候,美国要在亚太地区创造一个新的奇迹,让亚太的经济再次起来带动全球。

因为他们看到亚太地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有中产阶级的人口超过10亿。10亿就是说全世界每7个人中间有一个中产阶级在亚洲,亚洲包括了日本、韩国、台湾,东南亚的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现在缅甸也会慢慢起来。所以这些都是新兴的中产阶级会起来,所以美国要去跟他们去做生意、要投资。投资中间要用外交去保护、军事去保护,这就是要全部投入的最重要的理由。

中美两国发展经济的长期基本因素的对比

那么我们看看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往后长期的一段时间之内,究竟经济能不能像民意调查中说的中国会超越美国呢?我并不这样看。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它有一些基本因素,这些基本因素对比是更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

第一你要有土地和海洋,如果仅仅有土地没有海洋这不是个大国。美国的土地和中国的土地大小是相似的;纬度也都是在北纬,不是在寒带,也不是在热带,都是在温带,是非常相似的。但是美国海洋占的面积比中国要多得多,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资源,你没有资源你没办法发展经济。那么从资源来比,美国的农业可耕地、石化能源,包括天然气、油页岩,包括海底石油等等,还有干净的水源,这些最基本的资源大大的超过了中国。那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资源也好、水源也好,干净的空气也好,大大的消耗了。而产品廉价出口。

可是经过30年之后,中国现在变成什么?需要大量的进口粮食、肉类、矿石、原油、天然气,再一个要进口的是什么?是干净的水和干净的空气了,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那美国要不要进口粮食呢?不需要!它不需要进口肉类。它的能源进口现在在下降,从50%下降到40%,再过10年、20年它甚至下降到10%到15%,那个时候进口的石油是为了做贸易了,并不是本国需要。它用进口原油来提炼,然后再销售汽油出去、航空油出去,那是在做贸易了,它能源完全能够自给自足了。中国呢?做不到!所以从这些基本条件啊资源上就不同。

下面还有一个,发展经济需要资本,那么资本来源从哪里来?中国这30年来发展的资本来源就是跟外国的FDI,外国的直接投资,可是同时呢中国这30年来,无论太子党也好,贪官污吏也好,中国的国营企业的资本,外国的投资也好,也大量流出去了,流出去的资本甚至超过外国FDI直接投资的资本,所以你本国的资本自己不能够产生。

中国这个产业最大的弊病就是你的资金运用的效率非常低,不能产生自己所需要的资本。要么就开印刷机来印钞票,来发展经济,要么就是从外国直接投资,而这两个都遇到了瓶颈。现在你再能够拼命的印钞票吗?不可能!你再有能外国的投资吗?现在是减少,而且外流了。

而美国的资本运用的效率非常高,我们可以举个典型例子,中国的M2是一百兆,一百万亿,可是你GDP只有50万亿,所以每两块钱才产生出一块钱的GDP;而美国呢,一块钱的M2可以产生出美金1.5块的GDP,所以这个就是它自己国内可以产生出利润,并且还可以资本直接往外投资。所以,你效率低又要靠外国的资本,并且自己的资本又外流,所以你资本“没有”,所以这是发展经济的一个最大的瓶颈。

还有一点,中国经济产品生产线,我讲的实体经济绝大部分是靠外来产品的生产线,自己没有创造发明,都是山寨版,永远跟着后头追啊赶啊。这些基本因素摆在那里的话,你怎么能够想像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GDP也好,生产能力也好,可以超过美国呢?这不可能的!

还有一点,人口的GDP比例差别太大了,美国人口3亿人口,中国人口15亿,就是1:5。可是美国的现在2012年的GDP是15兆美元,中国的GDP呢2012年只有8兆美元,也差不多2:1,所以实实在在的每一个中国人他所占有的GDP,和跟每一个美国人所占有的GDP相比是多少?1:10。中国人人口多,GDP低,所以这样的数字加起来,中国是1;而美国呢人口少,GDP高,他是10。

所以这样讲你这么一个基本差距你能用多少时间能够拉得上去,再加上中国的资源缺乏、人口劳力老化,现在中国是唯一一个“未富先老”的大国,现在差不多有1/10的老人都超过65岁了,今后的20、30年会增加到25%到30%,这批人怎么养?今后的老人出路在哪里?

这些负担外国人现在是看不到的,你不是研究专家,不是学术机构,仅仅凭一个电话、一个采访,外表看啊中国蛮漂亮的,产品很便宜,来的都很多、投资也很多,可是你长期的把他所有的因素加进去好好的计算,好好的规划的话,在我看来今后,有的人估算在1百年之内,中国都赶不上美国的水准,因为美国也在往前走,美国往前走还走得相当相当的快。

(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