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火器中的药物与迷敌烟雾(组图)

发表:2013-07-2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烟雾与忍者的想像,一直在各种电影与动画中,用不同的方式被呈现出来。或是用烟雾弹施放大量白烟,来掩护行踪。又或者是利用大雾之时,施行雾隐之术,让敌人有如身陷五里雾中,进退失据,难以逃脱。传说中的忍者烟雾是如此的厉害,自然在忍术百科全书的《万川集海》中也对此有所介绍。但跟许多事情一样,现实与幻想之间,总是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差距。

江户时代的忍术百科全书《万川集海》的卷二十一“焛器”(即放火、发烟、照明的相关器具等等)中,即在相关利用火器发烟影响敌人行动的药方中,除了让敌人心思迷乱的阿呆药之外,在阿呆药的旁,另附有一味“不眠药”的方子,甚为有趣。若是由方子来看,列出的重要成份,用汉字写出“鹰粪白”三字。鹰粪白,即昔日中药中美容养颜的药物,玉容散的重要成份之一。所谓鹰粪白者,即是取鹰粪上尖端的白色部分,加以晒干研磨成粉。相关的药学效用上,主要是用来美容,去除疤痕之用。也可与当归等药物配合制成膏剂,用来收口拔毒,并有除疤生肌的功效。

但是《万川集海》中将“不眠药”列于“阿呆药”旁,又列在火器门之下,可见也用来燃烧生烟,产生药雾来影响敌人行动的火药方剂之一。阿呆药的成份,主要是用七月收成的大麻,此物现今即为管制药品,用此生烟,自然可以迷乱敌人。但是“不眠”之意,在日语中即为“失眠”的意思,是否系指将鹰粪白加入生烟火药中,所产生具有药效性质的烟雾,即可让敌人整夜失眠,困顿苦恼,则甚有趣味。若将阿呆药与不眠药,两者相配合来看,一是让敌人迷乱沉醉,失去时间空间感。一是让敌人抗奋失眠,日夜时序混乱,都是让敌人生理时钟失常,破坏敌方战意、战力的药物之一。如果可以查找到在战场上真实使用的实例文字记录,则可以说是世界上少有的化学战记录之一,也可以算是医学史与军事史的一个侧面吧。

若由药学方面来看,“鹰粪白”除了美容的功效化,在日本的忍术记录中,尚且记载下了所生药雾让人抗奋失眠的记录。或许,研究药物学的研究人员们,也可利用现代科技的方法,考察一下真正作用的药理原理为何?也许会有新药物可以从中得到发现,例如克服嗜睡症的特效药等等。

综合而言,忍者与医者之间,忍术与医术之间,隐隐约约的存在了千丝万缕般的各种复杂关系。

来源:米奇维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