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如同好莱坞电影“谍对谍”

发表:2013-07-19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本月10日至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今次中美对话的分析评论。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中美新一轮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的首次,对话引起格外关注。不可否认的是,中方代表汪洋在国内政坛的影响力远不如上任代表王岐山,中美战略对话的成色已开始黯淡。”“因为分管工作、个人特质及在美国人脉等一系列问题存在差异,汪洋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分量已大大降低,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性也开始下降,从原本解决纠纷与矛盾的平台,变成一个各说各话的清谈会场。这个变化也与中美两国元首沟通频密有关。习近平与奥巴马早前在加州庄园进行长时间会晤,涉及的话题早已超过了中美战略对话的议题。习近平牢牢掌握了对美外交的大权,汪洋充其量只能担当传话人,主动作为的能动性与空间并不大。”

台湾《旺报》的社论称:“在欧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成功的‘阳光庄园’会谈后,包括中美两国在内,各方原本期待这次对话将有助于双方深化建设性‘新型大国关系’。但人算不如天算,‘斯诺登事件’及后续曝光的美国入侵大陆机构网络行为,反而让这一轮对话扩大了双方的分歧。” “美国朝野各界高度不满中国黑客对美国网络安全的威胁,包括网络间谍、窃取智能财产,以及透过网络破坏关键基础设施等不友善行为。而中国大陆领导群普遍认为,美、日、韩、澳洲军事同盟是把中国视为假想敌,因此,双方尽管有坦率的高层峰会与对话,恐怕也无法化解彼此在关键要害议题的战略互疑。”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这次在外交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中国副总理汪洋对彼此的分歧也毫不讳言,他在一个晚宴的演讲中称,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双方讨论了太多分歧。他又说,自己上次访美是十年前,当时是想中美如何‘求同’;十年后再来,突然意识中美‘存异’也很有必要,因为有差异有不同,世界才有特色、才精彩。虽是轻松幽默之言,但反映了这次中美对话的实况。”“在‘异’、 ‘同’之间,中方希望先着重‘同’,力求搁下歧见,在可以合作的层面互利共赢;美方则倾向先关注‘异’,惟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方可达致战略性的合作。”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在中美战略暨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副总理汪洋将中美关系比喻成夫妻关系,引发许多争论。”“将中美关系比喻成夫妻关系,即使21世纪的中国也未必合适,更不用说在美国了。”“中国夫妻负担都满沉重,他们吵架、分歧后,能否做到‘床头吵架床尾和’,已愈来愈难,更不用说‘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培育夫妻共同的生活基础’了。”“如果中美两国真是夫妻关系,则这对夫妻可称之为‘谍对谍’的典范佳偶,同时也是好莱坞电影‘史密斯夫妇’的生活版。 ” “大陆部分领导人想开创新形象,开明幽默是好事,美式幽默虽有助拉近宾主距离,但是否合宜,仍需视因时 、因地 、因人三原则而定,切莫过度轻佻,否则过犹不及。”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更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所着重的主体,即从更高层次来看待中美关系。”“如今的中美关系,不等于冷战年间美国与苏联的关系形态。美苏关系基本上是意识形态及核武的对峙,其它往来不多;两国领袖峰会的特点只有一样:如何在核讹诈的恫吓中击倒对手。”“中美关系与美苏关系迥异,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非‘零和游戏’可比,因此,倘若爆发任何形式冲突,中美没有一方能够承受,只会是打人一拳,自伤七分。”“中国虽说是全球经济第二大国,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均,人口众多,以全国水平来说,平均连小康都算不上,北京需要的是稳定的国际空间休养生息,埋锅造饭,而不是磨刀砺剑,这正是今天中共的核心价值。”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