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鲨靠“甩尾”打昏猎物(组图)

发表:2013-07-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如果你有一条尾巴跟你的身体一样长,拿它来“打东东”应该蛮好用的。

三年前,当Pfleger环境研究学院的海洋生物学家们在加州南部海域的14只野生长尾鲨时,第一次看到长尾鲨用尾巴攻击钓鱼线。虽然这个发现回答了究竟长尾鲨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残月状的尾巴的用处,但是,当面临着活生生的猎物时,是否他们还是会“甩尾”打猎呢?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怀疑嘴巴小、又长得颇苗条的长尾鲨,是否会利用自己那不成比例的长尾巴来打猎。但直到最近之前,没有人真的看到过。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10年开始在菲律宾海域拍摄深海长尾鲨──三种长尾鲨中最小的──与沙丁鱼互动的画面。看着鲨鱼对着大群的沙丁鱼中的一条“甩尾”。


长尾鲨(thresher shark)(图片来源:Scientific American)

拍摄到的25次“甩尾”中,22次长尾鲨都出现先低头向前冲,然后尾巴根部弯起,使它的尾巴用力甩过头部后方 – 就像挥动一条鞭子 – 并尽可能地打到许多沙丁鱼(如下图)。如果用足够的力量“甩尾”,沙丁鱼会被打晕,甚至打死,然后鲨鱼就会回转过来饱餐一顿。通常较大、较强壮、尾巴较长的鲨鱼“甩尾”的力道最大。在其他三次,鲨鱼侧身甩尾,游到跟沙丁鱼群旁边,横向挥动尾巴。


长尾鲨甩尾分解动作(图片来源:Scientific American)

虽然鲨鱼“甩尾”不见得每次都成功,但是只要打中了常常一打就是好几条。对于掠食者来说,如果猎物像沙丁鱼一样总是成群行动,想要只捕捉其中一条其实有点难。所以长尾鲨发展了“甩尾”的技巧来对付大群的鱼。虽然大约只有50%的成功率,但成功时常可以一次打到好几条。所以,“甩尾”对长尾鲨来说,是个好功夫。

来源:泛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