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高储蓄率下“存款的奴隶”

作者:王传涛 发表:2013-07-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8日讯】近日,有关“我国人民币存款突破百万亿”、“中国人均存款77623元”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惊呼自己“拖了后腿”。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专家指出,人民币存款的统计口径既包括个人存款,也包括企事业单位存款和财政性存款等,计算人均存款不能简单地用人民币存款总额除以中国人口总数。根据本报记者的测算,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人均存款为32719元。(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这年头,谈“人均”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引发广大网友“拖祖国后腿”的吐槽。尤其是,在前些年,政府统计部门就习惯于用“有个邻居张千万”和“我等都是穷光蛋”来做简单的平均,搞得大家伙一听到看到“人均”这两个字,就有种呕吐的感觉。“人均存款”同样也是一个能够引发全体国民“吐槽”的概念。许多网友表示,“一定要发愤图强,不吃不喝也要力争凑够人均存款的‘国家标准配置’”。

其实,一项简单的“人均存款”并不能说明什么。在消费多元化、理财多元化、投资多元化、收益多元化的当下,存款已经成为最不合算的理财方式。存款,意味着金钱的贬值,意味着购买力的蒸发,继而,意味着劳苦大众血汗钱被无形掠夺。因此,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我国人均存款到底是77623元,还是32719元,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国人赚再多的钱,也不会通过消费来变现幸福。

与“人均存款”相对应的一个名词是“储蓄率”。在众多国人心中,人均存款是越多生活越踏实越幸福;在国际上,则正好与此相反——如果一个社会中的储蓄率越高,则意味着这个社会长时期存在过度储蓄和消费的不平衡局面,会因需求和消费不足成为经济增长的阻碍。据了解,我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最新的统计数字是,作为全球储蓄率位居最前列的国家,我国的储蓄率超过50%,储蓄余额破18万亿,人均过万。与储蓄率居高不下相反的是,我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2011年初,央行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储蓄率长期处于世界第一的尴尬处境之中,国人更多的成为了“存款的奴隶”——既然都是“存款的奴隶”,也便都是可怜的。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小众思想——“消费主义”。关于消费主义,其中有一层意义就是,只有消费了的钱,才是自己的钱;而存在银行的钱,都是别人的钱,不会让自己拥有花钱的快感。这也是为什么“购物”能够让人感觉到幸福、或是能够释放压力的原因所在。

如果存款的意义仅仅在于账面的累加,赚钱为存款,而不是为花钱,个人和家庭的财富只会是一种符号,而不会兑现成真正的消费,更不会兑现出幸福的密码。高储蓄率之下,除了真正的富翁,绝大部分工薪阶层,无论是年薪十万、二十万,还是更高,都只是名义上的有钱人——赚再多的钱,都不过是为了存入那个永不减少的账号。

让国人不再做“存款的奴隶”,只能让国人敢于消费。所谓的“敢消费”无非是指在消费之后,拥有十足的安全感,即便没有多少现金,也能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活着能买得起房子、死后能入墓地……这需要政府部门做的,就是来些实实在在的大蛋糕——别光在数字说“我们的蛋糕已经做到世界第二大了”,却一块小蛋糕也不给老百姓留。可以肯定,只有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国人才会敢于花钱,才会拒绝做“存款的奴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