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叶纯之归宿之谜(图)

作者:李文西 发表:2013-07-1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和江青一起在上海出名的叶露茜之弟叶纯之,是很有成就的音乐家,又是两次被派遣香港并吃尽苦头的重要地下党员。至死,中共不公开他的政治背景。

叶纯之死后官方悼念,却死不透露他的党员身份。

叶纯之(1926—1997)是一位和香港有关的人物。是音乐家,兼中共地下党员。但至死不暴露党员身份。北京《人民音乐》一九九八年第三期有悼念他的文章,作者署名江明。

至死不明政治背景与香港关系

“我国着名的音乐理论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美学学会会员、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香港音乐专科学校校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离休干部叶纯之同志,因患胰腺癌医治无效,于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四日在上海龙华医院不幸逝世,终年七十二岁。”

江明介绍了叶纯之的生平:生于一九二六年一月,籍贯广东省南雄县。在上海接受小学、中学教育,曾在南洋中学、政治保卫学校学习,不久,接受中共地下党影响,在香港南国酒店任职。四九年八月,参加中共革命活动,在多家电影、唱片公司从事编辑、创作工作。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四年先后被下放到上海七一人民公社和色织三厂劳动。一九七四年八月起任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研究院外文翻译。一九七九年五月调入上海音乐学院⋯⋯

同期,还有叶纯之儿子叶小纲的文章《我的父亲叶纯之》:“父亲的最后十年,是在香港度过的,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在国内事业十分顺心的时候又去了香港。”他说,父亲最后一部作品是《香江魂》。

叶纯之的最后归宿地是香港。他第二次来香港,应该是一九八七年,显然负有重大任务。为什么江明要谎说他死于上海龙华医院,把他最后在香港十年的工作一笔钩销,其中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

叶小纲写道:“临终前几个月,他一直默默无语。我至今仍在思忖,父亲在想什么?沉默寡言的父亲,是否在回顾他艰难的一生?他带走了太多的未知,他留下的谜我恐怕一生都解不开。最后几天,他眼睛也失明了,可仍未说一句话。⋯⋯他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众多的音乐作品、大量的学术文章及音乐评论,教了无数的作曲、美学、音乐学、音乐理论的学生⋯⋯鲜为人知的是,几十年来他为我们国家做了大量其他工作,而这些工作,却是他这一生中无数悲剧性事件的根源!”

姐姐明星叶露茜曾和江青齐名

叶纯之没有他姐姐出名。她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叶露茜,名演员赵丹的第一任妻子。叶露茜于一九三七年在香港参加中国共产党,翌年担任中共港沪交通员。她的入党介绍人潘汉年,是当年香港中共地下工作的负责人。

一九三六年四月,在杭州西湖六和塔下,六位左翼影星举行一场集体婚礼,他们是:叶露茜与赵丹,蓝苹与唐纳,杜小鹃与顾而已。

仪式由郑君里主持,沈钧儒证婚,轰动当时的上海滩。然而正所谓“六和塔下六不和”,这三对夫妻的波折却是歷尽传奇。首先是蓝苹秘密投奔延安,“革命”成功,三十年后以毛泽东夫人江青的身份肆虐神州,害死了千千万万老百姓;其次是郑君里和顾而已在文革时被迫害致死;三是才子唐纳在蓝苹失踪后曾自杀获救,一九四九年赴香港,后去法国定居,在巴黎开饭店,一九八八年病逝,享年七十四岁,是六人中的最幸运者。

文革时赵丹被囚禁五年,遭到残酷迫害,但江青并没有置他于死地,他自己也感到不解。因为凡是知道江青底细的人,文革时没有不被整死的:杀人是为了灭口。据他自己猜想,可能因为有不少国际友人到中国访问时,总要问起阿丹,才让他捡回一条命。

叶小纲写道:“父亲留下了太多的谜,我恐怕一生都解不开。他是一九四六年去香港的,但他从未解释过原因。我一直觉得大姑叶露茜和杜宣与父亲的命运有重大关系。大姑是名演员,是赵丹夫人,曾与蓝苹、唐纳等人在杭州六和塔下集体结婚而名噪一时,后赵丹被军阀盛世才关押多年,盛传已亡。她嫁给了中共的重要干部和笔桿子杜宣。那时父亲的音乐才华已显露,在香港的邵氏、凤凰等多家电影公司任作曲,可他同时还是香港南国酒店的总管。隐约听父亲说起,当年他接触的是潘汉年、华克之等人,而潘汉年是叶露茜的入党介绍人。”

曾因潘汉年案被迫害到自杀

很明显,叶纯之是中共地下党员,他是被党派到香港工作的,直接受潘汉年指挥。而南国酒店,便是当年中共在香港的一个联络站。

叶小纲继续写道:“一九五四年,父亲被指令携全家返沪,那时他已为《翠翠》、《嫦娥》等一百多部电影作曲和配乐,在香港红得发紫,其行踪每天在报纸上都有报道,比如今天请谁吃饭,明日出去踏青等。”

让我们翻查歷史。潘汉年,一九二五年加入共产党,一九三一年春曾被任命为“特科”领导人,负责情报保卫工作,是共产党最高一级的特工。

一九三六年国共合作期间,潘汉年被派与国民党代表陈果夫、陈立夫兄弟进行谈判。一九四一年,毛泽东指使饶漱石透过潘汉年与汪精卫等秘密联繫,企图拉拢汪精卫,在日、蒋、汪三方面取得某种平衡,应付一旦蒋政权投降后可能出现的局势。(王明:《中共五十年》)。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毛在夺得政权后,要迫不及待把饶潄石和潘汉年等人置诸死地的原因。对于那些知道太多毛和党的不可告人秘密的人,必须杀之以灭口,至少也应让他们到牢狱里去终生“反省”,一直到死。原中共中央特科成员、行政九级干部、后来担任中共中央文史馆办公室主任的刘道衡就说过:“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在电影上是英雄,在实际生活中吃尽了苦头,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

稍为整理一下:叶纯之自小在上海读书,受其姊叶露茜影响,思想左倾,参加中共后,于一九四七年(叶小纲说是一九四六年)被派到香港,在潘汉年领导下做秘密工作。一九五四年,当毛泽东整治高岗、饶漱石、潘汉年等人时,他因与潘汉年的关系,被指令全家返回上海,被审查了四年,这就是江明所说的“在上海有关部门学习”。实际上,就是接受审查、批判、斗争。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四年整整十六年,他被下放劳动(即“劳教”)。文革中,他被抄家,罪名是“特务”和“反动学术权威”。他不堪折磨,吞下二百多片鲁米那(催眠药)自杀,被抢救过来后,二十几天没有说话。

最后十年在香港从事秘密工作

直到毛泽东死后的一九七七年,他才又重新搞音乐,为杜宣所写话剧《彼岸》作曲,接下来又为“灰姑娘”、“勿忘我”、“贵人迷”等十余部话剧作曲。一九七九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拍板把他调入学院,他创作了包括舞剧、协奏曲等几乎所有体裁的音乐作品,并为老友李翰祥执导的影片《垂帘听政》配乐。他参与创建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美学教研室,任主任,并写了《音乐美学导论》,这是国内第一部音乐美学专着。

一九八七年重临香江后,他公开的职位是香港音专校长。他的党还交给他什么特别任务,他从来没有对儿子说,直到逝世。可几说,叶纯之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虽然江明说他是民盟盟员),他为他的党做了许多工作,也吃了党给他的许多苦头,但他“无悔”!正如他儿子所说的,不明白他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在中国现代史上,毛泽东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得政权,很大程度上得力于有一大批忠诚的左倾知识份子为他们效劳。多数人在前台摇旗吶喊搞运动,少数人则从事地下工作,有的打进国民党的心脏,做特务搞情报,后者是共产党得胜的关键。叶纯之便属于这后一部份人。

叶纯之一生,曾为一百多部电影作曲和配乐。他当年在香港写的电影插曲十分好听,但都以笔名发表(主要是“白郎”,还有“周芳”、“秋秋”等)。这大概与他搞地下工作有关,不便用真名。这些插曲在当年东南亚侨界十分流行,我们都大唱特唱。

(有删节)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