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果子 美食界的萌物(组图)

作者:卡洛 发表:2013-07-1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日本人追求精致这件事,已经渗到骨子里了。就拿和果子(日本的点心)来说,这一手的细腻,恨不得全揉到一口大的小果子上,每一粒食材和色彩都极致琢磨推敲,暂且先不论口感,光端上来就足以萌倒全场。

和果子,就是日本传统点心的称呼。豆类是点心的一个主要的原料。制成豆馅,混入砂糖,用年糕或其他材料包住,制成各式各样的精美的小点心。外表软糯,内陷细腻柔软,湿润鲜甜。搭配入口,一种绵长的幸福感就瞬间油然而生了。

日本人对和果子的热爱,已经几乎超越了其他食物。比如说,许多和果子都以樱花为原型,进行无限的创作,不仅外表的颜色,形状要精致,用的食材也尽可能使用樱花本身或者盐渍的樱花叶来做点缀,在日本人看来,和果子是日式文化和精神最好的表现。

我们所知晓的日本文化,包括和服、茶道、糕饼技艺等等都是经由遣唐使的学习带入日本,所谓的日本传统其实是中国唐朝时文化的延续和衍生,只是我们把自己的文化丢在了历史的尘埃里,而日本却一直悉心呵护着当年的舶来文化,经过时间的发酵、沉淀,终于打上了深深“大和”的印记。

当年从唐朝传入的糕饼技艺和文化非常受到日本贵族阶层的喜爱,所以和果子有许多风雅的名字,像是“朝露”、“月玲子”、“锦玉羹”等,就是由日本的皇戚贵族从和歌中取材命名的。

传统的日本果子师傅,秉持一贯的古朴技术和工具制作果子,在食材、时间、用具、配料和食具上都十分考究。

就大类别来区分,可以分为生果子和干果子两大主题。生果子又名主果子、上升果子或朝生果,指早上制作的新鲜糕点。由于保存期限短,一般只能放两天左右,要趁鲜食用。比起其它和果子,生果子格外重视造型变化,因此成为日人送礼用的主角。

相对于生果子的鲜食要求,耐放的干果子,为了长久保存,甜度高多了,主要以糖和豆粉压制成各种造型。

在馅料部分,和果子多以红豆馅、白豆沙馅为主,偶尔也见抹茶馅,季节馅料则有栗子、山芋、梅子、柿子等,加上面粉、米类(包括糯米、蓬来米),随着现在人对美食的要求,创意也在不断的衍生,也有时候会把整一颗的水果作为馅料放在里面,加强口感之余也更加健康。

在日本,和果子基本上是依附在茶道中副产品,也就是佐茶的茶食,茶道老师苏信义表示,日本人喝抹茶配食甜腻的和果子,多少有养生的意义在,因为糖份可以抵消生茶刮胃去油的功效。

因为主要原料是年糕、糯米、糖分等都是增加肠胃负担的东西,所以别看那么精致的萌物和果子,千万不可多吃哦~

来源:悦旅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