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现1万年前最古老“月历”(图)

发表:2013-07-16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考古学家相信,他们在苏格兰阿伯丁郡发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月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据英国媒体15日报导,英国一些考古学家相信,他们在苏格兰阿伯丁郡发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月历”。

由英国伯明翰大学所领导的考古团队认为,这一古老的历史遗迹是狩猎者于一万年前所建造。这个由一组排列的地穴组成的史前遗迹于2004年时首次进行了考古挖掘。研究此地穴区的英国专家表示,地穴里可能原来安有木制的桩柱。

相较于之前在美索不达米亚被认定为最早的时间测量遗迹,此新发现的中石器时代的“月历”,时代较其整整早了几千年。此研究分析成果已于日前发布于“网际考古”期刊。

此外,地穴的排列与冬至的日出成直线,目的是为了提供当时的狩猎者进行一年一度天文上的矫正,以更好地掌握时间周期和季节转换。

伯明翰大学景观考古学系的教授文斯愠夫尼带领了对此次考古的研究分析。他表示:“证据显示了当时苏格兰狩猎型社会不仅需要,而且也有能力连年地追踪时间的变化。他们能够随着四季更迭对‘月历’进行矫正。这比迄今所知的在近东发现的最古老月历,早了将近五千年。”

他还称,“这个发现,代表了对正式历法形成,进而对于历史本身形成所跨出的十分重要一步。”

李察贝兹博士指出,这个重大发现为苏格兰中石器时代早期历史提供了一个“令人兴奋的证据”。他补充说,这组地穴“是同类型结构的最早范例。并且,自其建造之后的数千年,英国和欧洲都没有可比拟之发现。”

苏格兰这一史前遗迹初次被发现,是被苏格兰皇家远古历史遗迹委员会从高空中侦测到的,当时被标为“不寻常的作物标记”。

苏格兰皇家远古历史遗迹委员会的航空调查项目经理戴维考利说:“过去四十年来,我们持续为苏格兰地表拍摄照片,记录了数千个从地面无法被侦测到的历史遗迹。”

他还表示,“而在阿伯丁郡的‘月历’遗迹,则拥有独特的代表性。我们的航空勘测也许发现了时间本身的发明,我认为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