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布中产收入标准 市民:开玩笑吧?(组图)

发表:2013-07-16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广东省社科院依托各地民情志愿服务队,今天公布了据称是广东首次对中等收入群体的调查。“中产”的划分标准,竟然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万的人群。结果公布后,很多市民啼笑皆非:按照最低的收入门槛3万元,每月可支配收入只有2千多,能置什么产?这分明是草根,还能算中产?

广州市统计局公布去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5313元,一年的收入就超过6万多元,就算可支配收入只占收入的一半,也不少于3万元。按照这份报告的标准,在广州拿平均工资的职工,都是中产了。

对于这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不少市民表示,一个月只有二千多元可支配,应付生活都已经捉襟见肘,还算中产阶级?无产阶级还差不多!

不少白领指出,这种调查的立足点,并不理解中产的含义。因为这份调查是立足于广东城市户籍人口平均收入线作为参照基准,将平均线以上至平均线2.5倍的人群定义为“中等收入层”,也就是说,用全省的数据再机械地圈出中等收入范围,从而视之为中产。

广州不少白领人士认为,中产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所产生的阶层,不仅其经济收入在城市群体里居于中上位置,而且还要形成独特的价值观、经济收入模式以及一定的公共民意基础,从而成为一个城市的特质人群之一。哪里是在广东找一批城镇居民的收入情况平均一下,然后加上一定的系数,就划定为中产的?

有市民笑指,这份调查的取样数据表明,广东目前人口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处于收入中位数以下(2万以下)的人群,年收入2万元以下是什么概念?这些城镇又是什么城镇?夸张点讲,有关调查机构是用农民的收入为基础,来圈定中产的范围。

不少人士更认为,对于中产的定义,是十分严谨的,如此大的定义分歧,怎会出现在权威机构专家组织的广东首次“中产”调查中?

近期广东不少专业的学术机构纷纷发表有关经济、民生的调查报告,其中不乏让市民哑然失笑者。不久前,广州某大学研究院发表报告指,广州最优人口规模807万,但前年年底常住人口即达1355万,人口已超出城市承载力。报告一出,也是引来非议四起。

有市民在报刊上著文反驳称,较早是,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直言,城市承载力是个伪命题!

更多的市民则是从现实情况去否决的。他们指出,广州200公里之外的香港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香港面积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但容纳了七百多万常住居民,还有每年数千万的旅游人口,广州面积七千多平方公里,反而承载不了一千多万人?

时下,在不少市民眼中,一些网民发布的调查报告或者排行榜,反而比大学专家发表的报告靠谱。例如,不久前,有网友发表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深圳以208万元居于榜首,虽然结婚消费丰俭由人,但如果追求一场优质的婚礼,很多网友还是认同这份报告所显示的巨额财政支出。

最近,网友又制作了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广州以201.4万元居于第四位。结果,这个报告获得了广州不少媒体和行家的认同,给市民带来了参考的作用。

为何广东部分权威学术机构的一些调查报告,在市民心目中的认可度,还不如网民炮制的城市生活开支的排行榜?不少广州市民认为,部分专家的调查思路和手法,既缺乏地气,也缺乏人气。因此结果一出来,市民第一反应就是觉得搞笑。

目前,广东在经济和社会等公共决策领域,都增加了大学专家参与决策的比例,例如,广东已建立地方立法研究的“高校联盟”,参与联盟的高校参与省人大的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持;省大人也公开选聘80名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也成立重大城建项目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里面不乏专家的身影。

对此,不少市民担心,这些专家的建议,究竟接不接地气,有没有人气?

有市民表示,其实,网络目前已经成为反应民意、民声的重要媒体,政府应该多听市民的意见,如果以为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就能准确把握到民情方向,制定的政策是否科学难料。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