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大合唱:刘志军案是一曲法治颂歌(图)

发表:2013-07-15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志军(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7月8日,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缓,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显然是根据统一部署,中国各大官媒于9号便迅速组织了一场“法治精神的大合唱”。借刘志军一案,卯足了劲高唱“法治精神”的颂歌,并纷纷使用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及“中国新一届领导就职以来”等时间段概念,和“苍蝇”、“老虎”都要打等新一届领导人专有版权的词汇,把审判刘志军,包装成了新班子彰显“法治精神”的一大政绩。(尽管刘志军早在2011年就被查办了。)

作者刘明江的文章说,在9日的“法治精神大合唱”中,《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法治精神的彰显》的快评说,“对刘志军的依法审判,表明了党中央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决心”。“再次证明,任何人违法犯罪,不论其地位多高,资格多老,功劳多大,都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有任何例外”。与此同时,新华社的《新华每日电讯》和《法制日报》等也都发表了类似的评论文章。

只有《环球时报》的脑子,还是一如既往地缺根弦儿,没能跟上这场统一布署的“法治精神”大合唱,该报发表的文章《刘志军被判死缓彰显中共反腐决心》,仍然不合时宜地把歌颂党的伟光正放在了第一位。这篇文章除了把干掉刘志军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之外,还别出心栽地幽了“法治精神”一默称,“每当有贪腐大案出现时,人们就会问,他们为何能贪这么长时间?这表明中国的法治还很薄弱,个人力量和关系往往能够胜过各种法律法规。”这可真是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了。

本来是想说,“中国的法治还很薄弱”,如果单纯依靠法治根本反不了腐败,要想反腐败的话,就离不开党的领导,以此来反衬党中央决心反腐败的伟光正,可是没想到,这一次执政党却恰恰是想用“法治精神”来哄抬自己的伟光正。估计中宣部的领导,看到《环球时报》这篇鼓吹“中国的法治很薄弱”的文章,肯定要臭骂胡锡进一顿了。要搁我是中宣部领导,我也要骂娘!常言说,“不打勤的,不打懒的,单打不长眼的”!你《环球时报》的领导和编辑们就是不长眼,不会看火候!

明明是统一步调、异口同声地都要高唱“法治精神”,你却突然来了句“中国的法治还很薄弱”!这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有关部门”不恼羞成怒才怪呢!刘明江的文章又说,其实,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好词都好象是专门为执政党量身订做的一样,运用起来十分自然。比如说,当抓不出腐败分子的时候,这说明党的干部都能够遵纪守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明党的伟光正;当抓出腐败分子的时候,则说明了党坚持反腐败,说明党更加伟光正!

如今,像刘志军案这样一件原本明显是丢人现眼的事情,竟然被当成了“法治精神”的伟光正,被当作新班子的一项政绩去歌颂!到底是廉耻出了问题?还是智商(头脑僵化导致的反应迟钝)出了问题?《环球时报》坦承“中国的法治很薄弱”,这是今天这场“法治精神”大合唱中唯一的不和谐声音,也是其仅有的一点喜剧色彩。在刘志军“法治精神”这件事上,可以说,《环球时报》由于智商不足,弄巧成拙地扮演了皇帝新衣故事中那个说真话小孩子的角色。

也有评论写道,在刘志军案宣判之后,网络上的反应几乎是众口一词:判轻了。在当前没有废除死刑的情况下,刘志军不死,那么将来类似的贪官也就不会有人再去死了。而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却纷纷发表颂扬法制精神的评论文章,为刘志军保住了性命“叫好”。作者老徐时评的文章说,请问人民日报:面对网络汹涌的民意,这个判决究竟彰显了谁的法治精神?在刘志军判死缓问题上,为何官方的态度与民间的反响相距甚远?这确实值得执政者深刻反思。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白山云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杀刘志军有三个理由:第一,刘志军在有关部门调查期间能如实交代犯罪事实,且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第二,案发后刘志军及其家属配合办案机关追缴赃款,其受贿赃款大部分已追缴;第三,刘志军在侦查、起诉、审判期间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仔细对照白院长讲的三条理由,其实里面暗藏玄机。怎么叫“主动交代”?“大部分赃款”有多大?认罪态度怎么叫好怎么叫不好?

这三条理由可以安在所有贪官身上,关键是想不想让他死!为什么比刘志军官还大的成克杰被执行死刑了?为什么比刘志军贪腐金额少很多的胡长清、郑筱萸也被死刑了,但是刘志军却安然无恙?众所周知的是,当你在中国的官位坐到一定高度之后,能决定你生死的,已不再是法律,而是政治。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说刘志军9年后就可以保外就医。这是在传达什么信号?贪官可以潇潇洒洒退休、快快活活到死,他原来关照过的人仍然会照顾他,这已经形成了可怕的潜规则。

用蹲几年VIP牢房的代价,换来一辈子的荣华富贵,这个代价没人不愿意。刘志军案件,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正部长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此次死缓判决一出,法治精神一“彰显”,官场皆大欢喜。免死牌一举,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刘志军扬眉吐气、心花怒放了。刘志军死缓的判决,究竟彰显了谁的法治精神?恐怕是权贵们的法治精神吧?这个判决,是法治的耻辱。想用高尚的词汇来平息百姓内心的愤怒,最终只会招来更加深刻的民愤。这样的反腐,还有多少人相信是动真格的呢?!

老徐时评的文章又说,最后还想提醒各位贪官们,犯事了想保命一定要讲策略:第一,要狠命贪,别怕多,这样才有足够的本钱去打点;第二,搞好关系,关键要上面有人;第三,进去后一定惦记着“中国梦”,法庭上别忘了痛哭流涕、悔过自新;第四,捞了钱千万别全造光或者全转移走,一定要留着点儿,等着被抓后吐出来用,这玩意能减刑啊;第五,嘴一定要严,多主动坦白自己,千万别乱咬别人,特别是比自己官大的,更不能乱咬;第六,一定要记着表态:不管怎么判,坚决不上诉,生是组织的人,死是组织的鬼。

(原标题:官媒称宣判刘志军彰显法治精神 环球时报却弄巧成拙)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