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到中气 改善呼吸困难胸闷先补肾气(图)

发表:2013-07-1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很多人运动都有这种经验,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午后,激烈运动过后想补充水份,没想到冰冰凉凉的运动饮料才刚灌几口下喉咙,马上感到心跳不顺、呼吸也就不顺畅了,即一般人常说的“煞到中气”,自此之后,偶尔就会出现有呼吸困难、胸闷症状,中医师提醒,可能已经伤到心脏瓣膜,想改善,得从补充肾气下手。


网络撷图

心脏跳动快速、气喘嘘嘘时不要马上喝冰水,或补充大量水份

许多人常常不以为意,但“煞到中气”、“伤到中气”的情况时有所闻。中医师李深浦表示,呼吸困难、胸闷这类症状,中医通称为肾虚型的中气不顺,改善得从补充肾气着手;不像现代医学照照心电图,二尖瓣、三尖瓣脱垂就换个人工的,心血管狭窄阻塞就放根心脏支架撑开,中医讲求的是及早预防,及早保护,否则手术后依旧得吃药吃不停。

中医治疗中气不顺,不先看心脏,因为心脏只是帮助输送血液到全身的帮浦,一般人不清楚的是,血液其实得先经过肾脏过滤,下一站才是心脏,治疗得从源头下手。

李深浦解释,中医认为肝跟肾是主掌血液的两大器官,肾主骨,骨髓负责人体造血,所以骨髓里常常会储存多余的血或新鲜的血,一旦身体突然缺血,或从事激烈运动,立即会释放出来,取代循环速度加快时所不足、缺少的血液量,尽管人体的血液总量,看起来不变,其实有一些是藏在骨髓里随时后备。 

日常正确的保养方式应该是,激烈运动后,先让身体缓和一下,饮用少量温水,等到心跳恢复之后,再慢慢补充在运动过程中流失的水份。

很多人不懂同样是喝水,为什么偏偏冰水才会伤到中气?李深浦强调,因为冰水会降低胃肠温度,但同时心跳仍然剧烈,流汗把血液中的水份带走,而冰凉的水份却无法马上升温变成气体为人体所吸收,无法气化进入血液,这当中的断层,会使心脏的二尖瓣、三尖瓣受伤脱垂,影响日后血气的运作,常常会感到呼吸困难。

所以中医主张,中气不顺、伤到中气引起的心血管狭窄阻塞、心脏瓣膜受损,原因就在于输送往心脏的血液量不够了,意即肾气不足,但中医讲的肾,不是只有两颗肾脏而已,还包括了丹田和肾脏推送血液往心脏的那一股肾间动气,唯有补充肾气、养好肾气,才能根治。

来源:中时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