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3-07-1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3日讯】在现实社会中,如果一个人到了中年时代还不懂得看淡欲望,那他不顺心的事就会与日俱增。近来每当遇到往日的小学或中学同学,尽管他(她)们的年龄也只是刚过不惑之年,大部分人已经明显的头发稀疏,另外有一些人则满头白发,因此很难相信这些人都是我的同龄人。问起未老先衰的原因,几乎都是为严峻的生活压力所迫,长时间劳作所致。

也有许多人问起我的养生之道,每当这时我都是心平气和的告诉他们:人一旦看淡了名利,放淡了欲望,马上就会有解脱之感,有心修行的人应该先从清心寡欲做起。冷眼看尘世,人这一生营营碌碌,究竟是为了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忘却?不再苦苦追寻?最能贴切的表现这种心境的莫过于苏东坡词中的名句: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日本临海温泉那智胜浦景色(摄影:贯明)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语出苏轼的〈临江仙〉,原词是:“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如果把这首词翻译成通俗的白话文,大意是:“东坡在夜间饮酒,醉后睡下,醒后又继续去饮酒,直到大醉酩酊。归来的时候,时间已到三更。家童酣然睡去,呼噜声大得像打雷。怎么敲门也无人答应,只好拄着手杖,走到江边,静听长江奔流的壮阔声。我常常怨恨,我自身没有自由,什么时候才能忘却名利,不再奔走在名利场面中?夜色渐渐深浓,江风渐渐消停,终于恢复平静。我将驾着小舟悄然引退,度过余生。”

这首词是词人被贬黄州时所作,苏轼当时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开始了长达5年的贬谪生涯。谪居黄州,他的内心是压抑而痛苦的,但是他并没有在痛苦中消沉。在这首词中,词人表现出了一种超人的旷达,一种不以世事萦怀的恬淡,一种在精神上对自由和宁静的向往与一种磊落豁达的宽阔襟怀。东坡不愧为豪放派的天才,“夜阑风静縠纹平”是一道何等宁静舒缓的风景!

这样的美景是需要一颗平静自由的心才能发现和感受到的。酒醒了,也让他从浮生梦中醒悟过来,于是吟出了“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何等恬淡、旷达和超脱!驾一叶扁舟,在此静夜随波流逝,自由遨游于江海之上,任意西东,将自己的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大自然之中,那又是何等的潇洒与浪漫!东坡超脱的看待一切荣辱浮沉,不再被外物羁绊,放浪于形骸之外,故而他的心灵自然也能超脱于天地之上,咏出这千古名句。

光阴流逝千年之后,人世间的大多数人仍然为名利所驱,在尘世间徘徊沉浮,终生营营。然而,人世间的物质财富是有限的,人对物质财富拥有的欲望却是永无止境的。世人虽然都知道“知足者常乐”的道理,但是在生活中真正看淡名利的人却很少。一个人要想生活得幸福潇洒,放淡自己的欲望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智慧。在人生路上,淡泊名利不仅有助于延年益寿,也能净化身心,使自己感受到真正的洒脱与逍遥。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