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陈世美:系大清官 做人刚正不阿(图)

发表:2013-07-12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说到男人抛弃结发妻子,人们往往抬出一人作比:陈世美。这个人物已经成了一个符号,代表了天下所有薄幸负心的男人。在家喻户晓的传统戏剧《铡美案》中,欺君罔上、抛父弃母、杀妻灭子的恶棍陈世美最终被正义的化身包拯正法,永远钉在了道德的耻辱柱上。然而,生活在宋朝的包公如何去铡一个清朝的进士?真实的历史其实是另外一番样子,铡美案原来是桩大冤案啊!

陈世美是清朝的大清官

传统戏剧中的陈世美,自报家门是“湖广均州人氏”。据《均州志·进士篇》和《湖北历史人物辞典》记载:陈世美,原名陈年谷,又名熟美,清代官员。均州(即湖北均县,现丹江口市)人。出身于仕官之家。清初游学北京。顺治八年(1651年)辛卯科进士。初任河北某地知县,后因得康熙赏识,到贵州为官。同乡同学来投,谋取官职,他多次接待,并劝以刻苦攻读以求仕进。后因来投者日多,难于应付,乃嘱总管家一律谢绝。

两名曾接济过陈年谷的旧同窗也来找他求官,因遭管家回绝,认为他忘恩负义,顿生报复之心,遂将社会上一些升官发财、忘恩负义而抛妻灭子之事捏在一起,加在他身上,编成戏剧《秦香莲抱琵琶》,在陕西、河南等地演出。

一般人看戏并不当真,可是在丹江口市(原均州),陈姓居民一向认真对待此事,说这戏冤枉了好人,愤愤不平,不许在均县上演陈世美的戏。丹江口市的童德伦老人为解开陈世美之谜,花费了数十年心血。他认为:陈世美在历史上实有其人,当地的民间传说以及1992年在丹江口市发现的有关陈世美的碑文记载,陈世美都是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体察民情的清官。那些强加在他身上的嫌贫爱富、杀妻灭子等事,乃系嫉贤妒能之辈所为。因此,均县有“北门街不唱陈世美,秦家楼不唱秦香莲”的俗话。

拉扯上宋朝的包公只为给老百姓出气

陈世美被编派就编派了吧,又干隔朝隔代的包公什么事?据传,清朝某年正月十六,有一个戏班子演《秦香莲抱琵琶》,看戏的人格外多,他们嫌戏文太短,不肯散去。掌班的没办法,只好在戏前头另加了个不搭界的《陈州放粮》的短戏。《秦香莲抱琵琶》戏唱到陈世美的家将受命追杀秦香莲,秦香莲拉着儿女倒在血泊中……戏又到此结束,看戏的还不肯走,齐声吼:“杀了陈世美!”砖头瓦块齐向戏台上打来。

掌班的急得团团转,不敢在台前露头,赶紧溜到后台。忽见唱完《陈州放粮》的“包公”还未下装,情急之下计上心来,推他说:“快到前台接着唱。”“包公”说:“我在宋朝,陈世美在清朝,相隔几百年,咋能同台唱戏?”掌班说,“管他同朝不同朝呢!陈世美那么大的驸马官,谁敢杀他?只有你‘包黑子’铁面无私把他铡了,给老百姓出出气,就算煞戏了。”

 “包公”只得重新弹衣整冠上场,唱到将陈世美一铡,台下欢呼起来。从那以后,小戏《秦香莲抱琵琶》就变成大戏《铡美案》了。

据考证,戏剧中的另一个主人公———陈世美的妻子秦香莲的生活原型名叫秦馨莲,是陈世美的第二个妻子。陈世美的原配夫人张玉梅,结婚第二年不幸死于火灾。后经朋友介绍,陈与秦馨莲结婚,夫妻相敬如宾,白头偕老,根本没有戏剧中所编的那些情节。编戏人为了掩人耳目,硬是把秦馨莲改成了秦香莲。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