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官京城百年祖居遭强拆 老人被拖出(图)

发表:2013-07-1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当局派出拆迁队强行拆毁居民的房屋。 (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11日讯】曾出任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一等秘书、学者苏鸿谭家的百年祖宅,星期三上午遭法院、拆迁办人员强拆,一家三口一度被特警押上警车控制。苏鸿谭的妻子感叹道,他们几代人居住的房子,在日据时期、国民党时期都安然无恙,没料到他拒签协议仍遭强拆。

前外交官苏鸿谭家的一套四合院祖产物业在经历多年强拆威胁及逼迫之后,星期三上午七点多被当局强拆。他的一位邻居当天告诉本台,前来强拆的有西城区法院、警察及拆迁办人员:“有好多人,有法院的、有警察、有拆迁办的,也有救护车,今天强拆了一户,看样子还要继续强拆”。

记者:有没有反抗阻止强拆?
回答:反抗了,前外交官被(从家)拖出去了,他七十岁了,那个(妻子)是女教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德育教师。

苏家老宅位于北京西城宣外大街195号。强拆时,苏鸿谭和妻子赵燕玲及儿子一家三口都在屋内,当天中午被警车强行送到临时居住地的赵燕玲接受记者采访时,法院人员刚刚离去。据她描述:“把我们三个人,我儿子、我老公三人分别控制起来,三四个人把我抬走的,不容分说(房子)就拆了,把他们两个人分别放在两辆车上,跟我说就是强拆,一切损失由我们自己负责,我们就没有签拆迁协议,法官和庭长还有法院一大帮人,还有特警、警察好几十人”。

记者:有没有东西被埋在里面?
回答:那个没有,搬家的车都拉过来了,带到卢沟桥这边来了,是临时安置房,一个一居室,一个两居室,都不知道地址在哪儿,他们刚走。

苏家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京地铁4号线菜市口北站附近。据报,2011年6月17号,西城法院决定强拆该座四合院,苏老先生夫妇曾声言以生命抵抗,当局没有成拆成。赵燕玲说,丈夫和儿子体弱多病,这次决定以法律捍卫公民权利:“老伴也是有病,是脑血栓和心脏病,我(对他们)嘱咐好了,我说你们不要跟他作对,保命,就是把命留住”。

苏鸿谭的儿子说,强拆人员来势汹汹:“他们把我从家里架出来之后,我说1789年以来,法国大革命自由民主之风刮遍了整个欧洲,现在两个世纪过去了,现在中国人还没有民主、自由的意识,他们的领导就说是按照依法治国,我说我不是违法者,我是纳税人,为什么要控制我的自由,你不要再说‘依法’了,你就是一个跳梁小丑,他说你再敢说,我说你害怕了吧、紧张了吧,他说你才害怕,才紧张,他说押过去,他们把我押到囚车上去了,有三个人控制着我”。

苏鸿谭说,从未经历如此野蛮、而且违法的行径:“我们拽着我胳膊,我说要上厕所,他们就是不允许,后来架着我到拆迁办,我坚持要上厕所,后来在他们跟踪下,才得以上厕所”。

据邻居说,他们不愿搬离几代人居住的祖居,因此拒绝签署协议。赵燕玲说,她为此查阅了许多相关法律,都能证明私有财产受到法律保护,强拆没有法律依据,她更感叹:“因为他们不依法办事,我手里拿着一大摞都是国家的法律,有北京市的、有国土资源部的、有国务院的(规定),北京市国土局的,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国家规定,我们这是祖产,祖上好几代人,我们上百年就在此居住,日本人时期我们家就在这儿住,国民党时期也在这儿住,日本人没有把房子搜走,国民党没有把房子没收走,到现在,我们三个人规规矩矩的,都是大学生,都受过高等教育,我是教政治的老师,而且是199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我就要求依法办事,我说我不要国家一分钱,不想占便宜,我一分钱不拿,你们可以把我拆死,但是我绝不签字”。

年约七旬的苏鸿谭曾是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由当时的科技部借调外交部出任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一等秘书,在该国从事科技合作项目,现在已离休。

赵燕玲说,她家居住的地段将兴建金融街,从2009年起开始拆迁,涉及两千多户,西城区政府曾以投资四百亿元商业开发进行宣传,并到香港招商,但因资金问题,开发区域比早前的规模有所缩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