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特警遇袭亡疑凶被击毙 局势紧张(图)

发表:2013-07-10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各地加大监控及清查,局势依然紧张(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09日讯】新疆各地加强清查行动,本台维语组获悉,克州阿图什巿近日在入户检查行动中,一名特警遇袭身亡,两名警察受伤,疑犯被当场击毙。另外,海外维族组织指,乌鲁木齐周日的清查行动,7名维族人被带走。

本台维语组报道,上月30日(周日),阿图什巿三名特警在巿内进行入户检查,当他们进入某名疑犯家中时遭到袭击,一名柯克孜族特警死亡,另维族及汉族特警则受伤。持刀袭击的疑犯被就地枪决,事件造成两人死亡,但当局没公布此事。遇袭身亡的特警名叫买买提.努尔,阿合奇县人。

报道引述喀台拉克派出所警察指,事件发生在Qulupchining Doqisi区一廉租房,疑犯是一名长期被监视对象。清查期间,一名警察出去接电话,此时疑犯袭击警察,柯克孜族警察被斩死,外出接电话的警察返回屋内击毙疑犯。

维语组另一报道指,近日该巿警方逮捕一名疑犯,在其妻子面前上铐押上警车,她当场晕倒,送院不治。另外,该巿阿扎克乡30岁疑犯遭审问释放后离奇死亡。报道引述哈拉峻乡政府值班人员指,当地局势紧张,根据上级的部署,他们在设卡检查,召集宗教人士开会介绍现况。据了解,阿图什巿加强维稳宣传,并广泛展开入户搜捕行动,稍有嫌疑人士会遭逮捕。

阿图什巿一街道办事处职员,被问到入户检查情况,他指,天天都在进行,外人迁入当地居住,一定要办暂住证作检查。他说:这个居住证是流动人口办,在靠近住处的社区会解答此事,(外来人士)有身份证,本人去社区办就行,我们天天都要查。

记者曾致电该巿一派出所,警察拒絶回应清查情况。

该巿一间酒店职员表示,新疆一向检查严格,近日则检查较多,除了酒店,住宅也要清查。警察会到酒店巡查,职员会向入住旅客检查行李。她说:这里是查得比较多,也不是说近日的事。反正到新疆你入住的话,或要过边境都要检查的,新疆这地方平时就查得比较严。

新疆各地加大监控及清查,不只在阿什图巿,乌鲁木齐巿亦在清查。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本周日,至少7名维族人被国保带走,当局指他们“非法聚集”。他说:整个跨越的地区都紧张,当局现在采取强制人户清查,都会引发磨擦和冲突。现的问题不只是阿图什巿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整个维吾尔地区,当局都采取强制手段加强清查。

就维族人被抓,记者致电乌鲁木齐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乌市居民张先生向本台指,他所住的新高开发区,本月1日,几乎每幢楼、每个出口都贴有清查通告,但至今他没有被清查,该通告由新疆公安厅发出,没有清查明确日期,不知何时结束。

整个新疆严禁销售“新月”(伊斯兰国家宗教标志)图案的T恤,迪里夏提指,近万人因销售或穿著这些T恤受教育或经济惩罚。此外,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法院一名维族干部,因利用手机、卫星传递讯息,被指控破坏团结及煽动分裂罪,面临刑事追究。

此外,踏入斋月,各县巿接到通知,暑假期间,学生集中管理教育。迪里夏提又指,他们以电脑监控进出人员及身份资料。国营企业单位、所有政府部门均接到通知,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封斋或参加宗教活动。

乌鲁木齐南门一间清真寺的宗教职员指,斋月由周二(9日)开始,至下月8日结束,期间外人不能进入寺院参观,他又否认斋月有特别安排。

他说:做礼拜不能来,不行,斋月完了以后来参观。没有,有什么特别措施,斋月没有特别的,做完礼拜就让他们(教徒)回去,大家就是这样,还有什么事,跟平时一样。

记者曾致电新疆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查询斋月措施,电话没人接听。

上月底新疆三日内两个地方发生数宗袭击案件,吐鲁番鄯善县上月26日发生的袭击事件造成35人死亡,20多人受伤。两日后即28日,和田地区亦发生袭击事件,官方至今还未有报道详情,亦有外媒指和田县清真寺被封锁引发示威冲突,当局事后加强整个自治区的清查行动。

(原标题:新疆清查一特警遇袭亡疑凶被击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