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杏仁核,你知道多少?(图)

作者:thinhug 发表:2013-07-08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8日讯】科学家发现正常人杏仁核的体积和其生活范围的社群大小有关。但是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或是有其他可能原因造成这种有趣的关连,仍不清楚。

位于大脑皮质深处的杏仁核(Amygdala),对于侦测情绪、影响学习与记忆的功能已被神经科学家熟知。近年来,也被发现在调控社会认知(social cognition)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


箭头指处为大脑杏仁核(看中国配图)

美国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科学家根据“社会化大脑假说(Social Brain Hypothesis)”认为:社群的数目反应了社会化的复杂程度,个体之间必须拥有更好的认知能力来维持和他人的关系,包括迅速侦测别人情绪上的转变、同理别人的感受与想法,以及辨别人己亲疏的敌友关系。因此,他们进一步假设:调控社会认知功能的杏仁核,它的体积应该和社会群体的大小有关。

他们先利用磁振造影技术扫瞄了58名波士顿地区19岁到83岁正常人的大脑,在控制了个别差异之后,计算出这些人杏仁核和海马回(hippocampus)的体积。此外,科学家统计了这些人在两个礼拜内自发性地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同事、邻居、所属社团和宗教团体成员的人次,作为估计日常生活参与社群的大小,以及参与社会活动强度的指标。统计结果发现:杏仁核体积和社群大小成正相关,显示那些日常生活中社交范围较广的人,相较于社交范围较窄的人,有较大杏仁核体积的机率比较高。这个统计结果也反应出性别差异:杏仁核体积与社群大小的关连性,女性比男性显著。然而,与记忆功能关系密切的海马回体积却没有发现与社群大小有显著关连。

进一步的分析并没有发现杏仁核体积与“自我日常生活的满意程度”或是“个人感受到的社会支持”这些心理向度的社会指标有任何关连,显示杏仁核体积也许与社交活动的“数量”而不是“素质”有关。

这份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的报告虽然新奇有趣,但却和近年来的临床观察大异其趣:那些被诊断为有社会认知功能缺陷的自闭症儿童,比起正常同龄孩子,有体积较大的杏仁核。因此,究竟杏仁核体积和社群大小的因果关系如何,或是这项关连性和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为何,仍然是未解谜题。

来源:科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