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办”与“情妇管理局”

作者:沈泽玮 发表:2013-07-06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在“中国梦”成为中国官方政治宣传的主题曲之后,四川多地成立“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长长的名字被网友称为“中国梦办公室”,简称“梦办”。

中共高层正在积极倡导整治“四风”,形式主义也被中共中央列为要反对的“四风”之一。听起来像梦一般虚幻的“梦办”成立,立即引来诸多冷笑嘲讽。

“梦办”到底是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实践中国梦而展开的重要工作,还是只为表现政治正确而拍马屁,在编制上弄出个有名无实的办公室,有悖于中共“整风”目标的形式主义?这个“梦办”又是怎么来的?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共四川省委5月6日下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省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该意见要求从今年5月起,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意见还强调省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亲自挂帅,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下属的直接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网民把这样的办公室称作“中国梦办公室”,虽然“梦办”只有短短两个月寿命,但围绕着“梦办”是工作形式还是形式主义的争议不断。

有网民在微博上说:“成立这样的办公室,只能让中国梦破灭。其实,只要我们的政府部门真正认真履行习总书记的号召,任何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都是‘中国梦办公室’。”另有网民批评,成立“梦办”是为吃饷,并不符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实干兴邦”的精神。

具官媒背景的“四川在线”网站6月下旬刊发一位自称是“梦办”基层工作人员的评论文章,——回应网民的质疑。

该文章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指导、推进工作,“是合理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四川经历过两次惨重地震,“从废墟上站起来,以教育活动的形式,自己给自己鼓劲,自己给自己以力量也有错吗?”

该文还强调,这一工作机构都是临时抽调的工作人员,“没有增编增人增薪”,不存在“巧设‘梦办’为吃饷”的情形。

虽然没有增编增人增薪,但存在两个月的“梦办”能发挥多大实质功能,确实让人存疑,大概没有多少人会相信,成立“梦办”就能一圆中国梦。

“梦”是引领人们向往未来的精神目标,它是装在脑里、记在心里的寄托,做不做梦是很个人的事,做什么梦也是个人的事。官方带头喊出“中国梦”的口号固然可激发人们追求梦想的活力和动力,试图让人相信人人都有机会圆梦,但要用什么方法让梦想成真,那是个人的事。地方政府力求政治正确的后果,就是极可能闹出形式主义的笑话。

或许,“梦办”还不是那么糟糕,上网搜搜看,“马上办”、“治庸办”、“纠风办”、“优化办”,“西瓜办”、“养犬办”,“馒头办”,各种名目的奇葩办公室原来都出现过,难不成是人太多没事干?

比“梦办”更具想象力、但同样充满幽默喜感的是,网上有人建议成立“中情局”——中纪委情妇管理局。

近日来,被情妇掀翻船的贪官,包括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和重庆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最新倒下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据说也是被众情妇举报告发。

眼看“情妇反腐”比有关部门打击腐败的战斗力还要旺盛,网民于是抛出“中情局”的奇想,建议利用情妇为反腐突破口,加大打击官员腐败行为。

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充斥着各种奇闻怪事,在制度建设不完善、法治不健全、形式主义歪风狠煞不住的当下,各种现实与虚幻的现象都充满黑色幽默。围观者到底是该正经八百地看待搞笑话题,还是该一派轻松看待严肃话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