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美德如天之仁

作者:敬纸 发表:2013-07-0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在三皇五帝统治的历史中,尧帝统治时期可以说是最好的时期。无论是孔子的评价,还是史籍的记载,都对尧帝的统治推崇备至。司马迁有言:“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黄收纯衣,彤车乘白马,能明训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

在一本讲述上古史籍的书中,讲述了尧帝宽恕臣下的故事,就是用“如天之仁”来赞叹尧帝的美德

尧的哥哥挚为帝的时候,放任凶人把持朝政,著名的有三凶:孔壬,欢兜,鲧。其中孔壬善于巧言令色,投机钻营,结党营私。到了尧为帝的时候,居然骗了诸大臣,担任治理洪水的共工之职。虽无成绩,却任了几十年,期间纳贿无数。又勾结一个名为相柳的蛇妖,肆虐本国的百姓。被革职后,又联合欢兜反对朝廷。治水前,挑拨后羿和逢蒙的关系,导致逢蒙起了妒忌之心,与后羿结仇,而后杀之。罪恶实在太多。当大禹治水路过其封国时,斩除了蛇妖,抓住了孔壬,交由朝廷发落。审判之官皋陶定了孔壬七个死罪:在帝挚时代揽权纳贿,死罪一;勾结妖类,死罪二;为人臣而私觅地盘,死罪三;设谋杀害司衡羿,死罪四;在共工任上执法贪利,死罪五;与欢兜等合谋反抗朝廷,死罪六;纵使蛇妖相柳,荼毒生灵,至不可胜计,死罪七。论罪当正法处决。

可是,皋陶向帝尧奏明情况后,帝尧却说了一句令众人震惊骇然,气愤不已的话:“依朕看,赦了他吧,何必杀他呢?”原来尧帝看孔壬虽然不好,却认为是自己失德所致,其罪不全在孔壬。皋陶非常不服气,却还是认为“帝的宽德,至矣,尽矣,无以加矣。然臣民有罪,都是天子之过,这样说就无法惩既往而警将来,往者不惩,则来者何以警?”那么,尧帝为何对这样的恶人如此宽仁呢?尧帝也有他的一番道理:孔壬所犯之罪与种种罪因,大半皆在未为共工之前,既用他做共工,则以前所犯的罪当然不再追究了。在共工任内的不道,既免其职,就算已经办过,不必再办。至于与欢兜联合与尧违抗,孔壬并无实迹,即有实迹,亦不过是反对朕个人,并非有害于国,有害于民,朕何须与之计较呢?所以还是赦了他吧!正是这样宽大仁慈的胸怀,而万世景仰。孔子称尧:“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天之下善恶并包,尧之朝亦善恶两者并列,到头来恶贯满盈还不肯轻于杀戮,真是“如天之仁”了。

正因为尧帝之仁,与天相合,所以历代号称天子的帝王都以帝尧为榜样。而尧帝给后人留下的最珍贵的美德就是“罪己揽过”。无论是天下出现的灾祸,还是朝廷之臣的不忠,都认为是做帝王者之道德不够所致。这样才上合天心,下合民意,才能带来国家的安宁与兴旺。历史上的汉文帝,唐太宗,康熙帝都下过罪己诏,迎合天意,终致灾祸破灭,百姓得福。可见,虽为天子之尊,也要敬天敬神,顺天意而行大道。

中华民族伟大之处不但是因为悠久的历史,更是因为悠久历史中积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美德善德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灵魂。可是经过中共几十年的教育,我们却成了马列子孙,了解的都是阶级斗争的一套,对我们自己祖先的历史知之甚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罪恶。中共给人灌输自己“伟大、光荣、正确”,可是对比一下古代的圣君先贤,才发现中共从来没有犯过错误,永远都不知道如何罪己,好像是一个活的生命,而且是一个强悍无耻,卑鄙下流的生命。中共把这个错误归于左派的,那个错误归于右派的,再有错误就再推给某个人,就是中共自己永远没错,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帝尧把臣民之过归于己过,中共把己过归于臣民之过,加入这样的政党组织不觉得可耻吗?那些被恶党抛弃的棋子不觉得心寒吗?

朋友,想一想,加入这样的组织为其奋斗一生值得吗?已经加入的还不应该退出吗?中华民族有如此伟大的道德先祖可以学习效仿,这才是我们的民族之根啊!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