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纵容滥开浠土 千农反抗百警镇压(组图)

发表:2013-07-0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广西梧州高田村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纵容稀土公司非法开采,导致农田、农作物受损,而有近千人冲入稀土矿场打、砸、烧,后集体游行到镇政府抗议,砸烂门窗。当局出动大批武警释放催泪弹镇压,多名村民受伤。

广西省梧州市藤县新庆镇高田村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与稀土开采公司官商勾结,长期纵容非法开矿,导致大量农田及农作物受损,星期二近千人拿着竹筒、锄头、刀、棒、铁锹等工具,冲入稀土矿场打砸,并放火焚烧场内的建筑物。村民继而游行到镇政府抗议,将其门窗砸烂。当局派出大批武警维稳,并释放催泪弹,多名村民受伤。


村民放火烧毁采矿场的一栋建筑。

一位新庆镇居民周四向记者证实了事件。

记者:“您知道最近很多人反对开采稀土矿的事情吗?”
居民:“这个知道,三天前。”
记者:“人多吗?”
居民:“听说有几百。把政府的门窗给砸了。他们说因为政府管理不好。”

另一名高田村村民周四对记者说:“抗议真的很极端了,去把他的矿场给砸了。”

记者:“有武警、特警过来镇压吗?”
村民:“我亲眼看到,他们武警都是镇压我们老百姓,拿水枪来喷,都是喷百姓。”


污水排放至村内的河流,造成当地水土资源污染严重。

据当地村民称,新庆镇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采矿场,其开采的方法是在山上塞进大量的化肥、硫胺、草酸,将稀土矿洗出,再将使用后的污水直接排放至村内的河流,造成当地水土资源严重污染,河里的鱼虾都已经绝种,生活环境越发恶劣。

村民:“开采后的矿流出来的水都是黑的,我们种的水稻都没得收了,黄黄的。还有外面抽沙,抽的河道深了很多。最近十年来,人们都是得什么癌、什么癌,很多人、很多朋友都不见了。”
记者:“这些矿场在你们村开了多少年了?”
村民:“有一些有十年,有些没有。反正就这十年内,2005、2006年那时候开始就有很多了。”

村民在网上发帖称,高田村附近的非法稀土开发长达数年,他们多番向政府投诉但不获受理。近日,稀土开采商雇来一群黑社会人员殴打村民,因此激怒了全村人。为了保卫家园和生命,不得已才动用暴力反抗。

记者:“你们有没有跟政府反映过这个情况?”
村民:“村民拉横幅表示抗议,在省道那里拦车。政府都是不了了之,口头上承诺停,(但是)停了半年、一年,第二年又继续干。那些大老板去外面黑社会找几十号人拿着刀、拿着木棍和村民对抗。”

记者周四就此致电镇政府办公室查询,但对方要记者找负责人了解。

记者:“高田村村民反对滥采矿的事情现在处理得怎么样了?”
对方:“你是哪位?”
记者:“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对方:“负责人下村了,没有办法了解,等他们回来吧。”
记者:“镇政府在星期二是不是被砸了?”
对方:“具体的你等负责人回来再回答你吧”

记者周四晚截稿前多次致电镇政府,但对方听到记者自报家门后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转向藤县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了解,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村民还告诉记者,冲突当天,梧州市的媒体曾经在现场采访,但事后无论电视、报纸、电台,还是网络均对此事集体失声。

村民:“记者有采访的,怎么在电视上、报纸上、电脑上都没有报道?梧州这里好像政府、媒体都是吃干饭的。”

相信是村民上传的图片显示,村民放火烧毁了采矿场的一栋建筑,冒出的黑色浓烟冲向天空,大批村民手持木棍在远处观看。另有图片显示,大批村民手持木棍、竹筒、铁锹等工具聚集在镇政府大院内,另有大批村民将政府大门堵住,未能进入大门的村民则聚集在门外的一条公路上。

(图片:中国茉莉花革命)


村民放火烧毁采矿场的一栋建筑。


大批村民手持木棍,在稀土矿场内。


村民游行到镇政府,并将政府大门堵住抗议。


村民聚集在镇政府大院内抗议。


当局派出大批武警维稳。


民哭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