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老城改建在争议中完工(图)

发表:2013-07-04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萨老城中心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转经道(唯色博客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中国官方媒体说,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拉萨老城区改建工程日前完工。

中国央视报导,改造工程涉及拉萨老城区的87条街巷,主要围绕保护文物古迹和改善当地居民居住条件两方面展开。

改建地区总面积约为1点3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昭寺。

中国央视报导说,改造后的老城区“天上不再有蜘蛛网一样的电线,街道也变得干净清爽。”

*历时半年,争议颇多*

改建工程历时大约半年,期间引发了颇多争议。

5月间,一百多名西藏问题专家联名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他们警告说,改建工程可能会破坏拉萨延续了几个世纪的文化遗产。

住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曾发表博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拉萨古建筑在改建过程中被毁的状况。

拉萨市宣传部部长马新明反驳了这种批评。他说,改建工程完全尊重藏族传统文化。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报导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参与了拉萨改建工程,以确保历史遗产的真实性和传统风貌的完整性。

*北京加大对藏区投入*

近年来,中国对西藏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加。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中国央企计划未来五年在西藏投资800亿元人民币。

在资金和人员从中国内地进入西藏的同时,北京对西藏持续采用高压手段,导致藏人不满。

2009年以来,藏人自焚事件不断。自焚人数迄今超过110人。

*唯色:改建“一石二鸟”*

藏族作家唯色在其博文中指出,北京当局对拉萨老城的大规模改建,也有维稳的目的和安排。

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项目主任罗伯特•巴尼特对美国之音表示,向西藏注入资金是较为简单的治理政策,而赋予藏人在文化事务上更多自由则比较困难。

他说:“中共50年代和80年代初在西藏曾经在有限的范围内这样做过。但现在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愿意放松对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管理的控制。”

中共中央党校西藏问题专家靳蔚6月初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共应该对西藏的经济建设成就保持自信,但也要认清藏人“重精神轻物质、重来世轻今生”的民族特性,审慎处理涉及宗教信仰的民族事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