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开伙 掌握5诀安心吃

作者:黄靖琇 发表:2013-07-01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1日讯】食品安全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聚氰胺事件、毒淀粉、过期原料,还有农药超标、合格添加物过量等,从小吃摊到知名食品大厂一并沦陷。许多餐餐老是在外的“老外族”,看着层出不穷的黑心食品报导,难免心惊,想问应该在饮食习惯上,做什么改变,以保护自己,也让家人吃得更安全呢?

1.环保餐具不离身 :三餐老是在外的民众,一定要习惯自备耐热、可再使用的环保餐具。自己携带不锈钢、玻璃材质的餐具盛装食物,不用担心高热溶出的毒性物质被吃下肚,环保减碳又护肝肾。

2.新鲜食材营养纯 :选择新鲜的当季食材,要均衡摄取6大类食物、多元化适量进食,所以鼓励大家多选择全谷搭配新鲜豆、蛋,吃当季蔬果、多喝开水,不仅减少毒性累积,也帮自己的身体建立起营养充足的防毒阵线。

3.加工调理风险高 :避免选购加工包装的调理食品或饮料,加工过程越繁复,营养素的耗损越多;食物的保存期限越长、色泽越鲜艳、口味越繁复;食品包装上标示的添加物越多,吃下肚的风险更高。

预防食物中毒5要诀 :“新、手、分、高、低”

1.选购新鲜食材 :当季盛产的新鲜食物,不用太多调味就可以吃到天然好滋味,是爱护健康的首选好货。

2.勤洗手 :勤洗手可以减少病毒或细菌残留在手上污染食物的危险,手上有伤口要包扎、戴手套后,才能烹煮食物。

3.生、熟食分开处理 :生食病菌多,所以烹煮、盛装的刀具、砧板与餐具都应该准备两套,把熟食和生鲜食物分开。绝对不可把煮熟的食物放在尚未洗干净的容器或碗盘里,避免交互污染,造成食品中毒。

4.70°C以上高温烹煮 :食品一定要彻底煮熟,才能将引发食品中毒的微生物杀死,烹煮好的食物要尽快吃完,尤其夏天放置在室温,或放在电锅中保温到下一餐都容易酸败,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以上,应该不要食用。

5.7°C以下低温冷藏 :要有良好的冷藏设备,冰箱储存量不要超过70%,冷空气才能有效循环;应尽量避免频繁开启冰箱,或尽量缩短开启时间,才能维持食物的冷度与鲜度;如果这一餐吃不完的食物,也要密封冷藏、确保生鲜食物不易腐败。

改变一定造成某些不方便,却可以让家人吃得更安心。你准备行动了吗?一起为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努力吧!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