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香港只有自由但无民主(图)

发表:2013-06-29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8日,陈光诚夫妇访问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与基金会董事长瞿海源交流司法公正的问题。(粤语部锺广政拍摄)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正在台湾访问的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理解香港人为争取普选才衍生“占领中环”的行动;他又指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坚持令他感动。陈光诚也拜会台湾民间司法组织,认为法律是否走向公正,需要民间力量的参与。

陈光诚周五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赞扬香港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反国教事件的坚持,令他很感动。

陈光诚说:“香港的23条大家积极去回应是让我非常感动,积极回应是有非常清楚的成效的,这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标志,在这几件事情已经为香港争取到自己的自由,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大家如果一下子停止下来,或者反应不够积极的话,可能就会前功尽弃。”

陈光诚推崇一国两制,他认为,香港只有自由但无民主,非百分百的一国两制,又形容,中联办对香港的干预已达到可怕程度。

陈光诚在NOW新闻台的专访中指出,香港有人提出占领中环,是因为多年来用尽方法都无法成功争取普选,才积极寻找出路。他认为,如果行动是出于捍卫自身权益,不能说是不和平。对于即将离开约纽大学的原因,陈光诚不愿多谈,只是说世界之大,总有容得下他的地方。

在大陆曾修读法律课程的陈光诚,上午拜会民间组织“司法改革基金会”,与司改会多位律师交流两岸司法改革经验。陈光诚表示,一个社会的公正标准来自法律,而法律是否走向公正,则需要民间力量的参与及维护。

陈光诚说:“法律走向公正,可能更主要是需要民间力量不断去维护、去推动,当权者他当然即使是在民主国家,他也在这个方面的权力也同样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可能需要我们不断地融入这个密度加大,让融入的漏洞尽量地在最大程度避免掉,避免掉融入的漏洞也就避免了权力的滥用,把它降到最低。”

有传媒问陈光诚,台湾的司法案件如果牵涉到像前总统陈水扁的案例时,就会引起很大争议,他如何看待司法与政治纠缠不清的情况。陈光诚回应说,这是因为民间参与不够,公民社会从建立到走向完善,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参与。

(原标题:陈光诚指港人追求民主的坚持令他感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