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占领中环”是争民主“背水一战”

发表:2013-06-29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隶属民主党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周五在台北参加一场座谈会。他形容明年的“占领中环运动”是争取香港民主的“背水一战”。

何俊仁周五出席了由“华人民主书院”举办的座谈会“七一十六周年,从香港看台湾”。

自从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以来,每年七月一日,香港民主派都会发起游行。但何俊仁说,今年一过七月一日,就是为预订于明年七月一日发起的“占领中环”公民抗命运动做最后一年的倒数。

做为“占领中环”运动的筹备要角,何俊仁说,这项运动的原始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前两位是大学教授,后一位是牧师。连同他本人,原本都是被社会视为最温和的一群人。为什么被认为是“温和”的一群人会发起这项运动,就是为了争取香港民众能够在二零一七年能够真正得到完整的“普选特首”的权利。

何俊仁说,二零一零年,民主党与中央政府协商后,虽然同意了二零一二年暂时不落实普选,当时遭到民主派各方指责。但这项协议,得到了二零一七年落实特首普选的时间表。现在到了“摊牌”的时侯了。面对二零一七年特首选举。基于两个理由,中央不能违背承诺。

第一,这个承诺是人大公布的,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对全香港人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如果这张政治支票“跳票”了,以后还要谈什么法律?

第二,何俊仁说,从现实角度来看,从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到接下来的曾荫权到现在的梁振英。一个比一个差,一个比一个更无法管治香港。现在看得很清楚,整个政府没有公信力,没有效能。社会的冲突愈来愈严重。

何俊仁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曾经点出香港存在“深层次矛盾”,这样的矛盾表面上是社会、经济的,但它们的根源,都是政治上的矛盾。政治不公,特权横行,造成贫富差距巨大,年轻人感觉没有前途。

何俊仁说,要解决这样的矛盾,需要落实人民普选。普选能为执政者带来施政的合法性。否则就会像现今的梁振英,对自己的施政完全失去信心,变成一个“害怕群众”的特首。原因很简单,梁振英不是人民选举出来,而只是在一千两百人的选举委员会里,以勉强过半的票数当选。“但在台下批评他的议员,每个人背后可能都有三、五十万票”。

何俊仁说,即使站在“把香港管治好”这样的现实角度,普选都是必然,而且要真普选。任何诸如“提名委员会”等等操控普选的设计,都会招致香港民众的反对。他呼吁北京当局对这一点务必要深思。

此外,七月一日即将到来。被问道他预估今年的“七一”,香港会有多少人上街游行?何俊仁回答,他无法预估确实的人数,但“去年出来的人,今年应该都会再出来;去年没有出来的人,很多人今年可能都会来。”

(原标题:何俊仁:“佔领中环运动”是争取香港民主“背水一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