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微博谣言多、用户收入低(图)

发表:2013-06-27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科院报告新媒体蓝皮书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北京晚报》6月25日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提出,2012年以来,中国新媒体用户持续增长、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媒体的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等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出现了各种问题,如个人隐私泄露、不良信息传播、谣言层出不穷等,危害了网络环境,损害了人们对网络的信任。

蓝皮书指出,2012年,微博“国家队”异军突起,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齐齐发力,在微博舆论场尝试主导“微话语权”。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认证的媒体微博总数已经突破了11万个。中央媒体微博的崛起,改变了主流媒体应对网络热点时迟缓和失语的状态,提升了主流媒体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2012年,中国微博已经成为极为活跃的信息传播空间。2012年下半年中国微博总访问次数达到155.56亿次,总页面浏览量达到739.85亿次,总访问时长达到15.18亿小时。

引发民众讨论的是,蓝皮书认为中国微博用户整体呈现,学历低、年纪轻、收入低、集中大中城市的特征,高中学历以下用户占74.88%,接近3/4,学生有9387万人,是微博用户的最大职业群体。月收入5000元以下用户占到总数的92.2%。其中,无收入群体人数最多,达到9183.5万人,这主要因为学生用户是微博最大的群体。

蓝皮书指出,2010-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数量依次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2倍。

蓝皮书也指出,网络真假难辨,导致网络反腐陷入混乱无序;网络举报信息真假难辨;未经查证的“网络曝光”和“人肉搜索”,容易侵犯公民隐私;网络反腐低俗倾向严重,大多与“情妇”、“二奶”、“包养”等字眼联系在一起。

报道还称,“百个微博热点三成谣言”,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驳斥,称之为“谣言”,据悉报告原文说的是“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并非是说热点事件的1/3是谣言。

报告中称微博谣言多以及用户收入低引发网友的讨论,他们纷纷表示“中枪”。同时也有理性的讨论声音出现。

微博网友“LLBY2010”说,“的确,俺的收入离纳税还差很远呢。但是学历低,收入低这个也是平均吧。这一平均下来,俺又有好几套房子了。现实中,一套都没有。我觉得微博用户的平均学历能至少在专科以上。”

网友“西西弗求肉”认为,“总觉得这些静态的数据意义不大,既然年纪轻,学历就可以再提高、收入也可以再增加。社会变化这么快,微博完全是个动态系统。”

网友“卡通创口贴”,则认为“不是中国微博用户普遍学历低,是整个中国普遍学历低,看看国家每年有多少财政收入投入到教育里,不投资教育,就要投资监狱。”

网友“溏吵栗子”,说“大学生是无收入人群可以理解,但是那个低收入人群怎么解释,微博用户那么多,难道是变相承认中国还有一大批贫苦人民……微博谣言是几个意思?是不是要维稳禁言的节奏。”

易天也表示,用户收入低“这不是证明了微博是无产阶级自己的阵地么?!”

对于《北京晚报》被人民网批评一事,人们将矛头对准常常造谣的官方媒体,作家土家野夫说“一直断章摘句篡改……最大的谣言机之一。”主持人孟非说,“微博上的谣言快则几分钟,慢则几天就会被澄清;其他媒体上的则可能要用数十年。”

来源:自曲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