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过后气温高 滋阴降火除暑热(图)

发表:2013-06-2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夏至时节,气温较高,阳光充足,雨水也较多。过了夏至之后,天气逐渐炎热,阳气上升,人体心火
旺盛,极易出现口干舌燥、溃疡频发、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甚至心慌胸闷、心烦易怒、夜睡不佳等现象。因此,从夏至开始一定要选择滋阴降火之品,防止“暑气伤身”。为您主推一系列降火养生之品,助您健康度过这炎热的夏季。

滋阴降火生津止渴——西洋参

夏至之后气温逐渐升高,由于天热人体容易出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导致心阳更加旺盛,从而出现口干舌燥、体热多汗、精力不济、食欲不振等上火症状。在“暑气当道”的气候条件下,应做到防“心火”于未然。

西洋参是从夏至就可以开始服用的调养之品,因其能在夏季起到很好的“降火”作用。《本草从新》中指出,西洋参能“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中医认为,与其他参类不同,西洋参是一种“清凉”参,其味苦、微甘,性凉,具有滋阴补气、生津止渴、除烦躁、清虚火、扶正气、抗疲劳的作用,它对睡眠不足的人士也有帮助,补而不燥,适合一年四季服用。所以,西洋参可用于夏季滋阴降火,使您以饱满的精神去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

解暑降火散风清热——杭白菊

夏至过后,炎热的天气更加容易使人心浮气躁,情绪波动也会很大,无论是上班族、学生或者老人,菊花茶是您夏季消暑降火的不二之选。杭白菊是夏季清凉消火的佳品,口味甘甜、清香,其作用平缓,很适合容易上火的人群。长期饮用对因上火引起的皮肤发干、眼睛肿胀、便秘等都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杭白菊,味甘、微苦,汤色澄清,浅黄鲜亮,甘醇清香。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饮品,可以搭配西洋参、蜂蜜制成洋参菊花茶,能解暑降火,散风清热。

洋参菊花茶

原料选配:西洋参3克,杭白蕾菊5克,黄连蜂蜜2大勺。

科学制作:将西洋参片、杭白蕾菊放入杯中,开水冲泡,加盖5分钟,待此茶温凉至约60℃时加入黄连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保健妙处:此茶可补肾益气、生津止渴、益精明目、消火解毒、提神抗疲劳,尤其适合学生、老人和上班族夏季饮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