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城管:请不要抹黑“公益”二字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6-2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新浪网一则《西安碑林回应城管推搡老人:系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新闻,让人读后颇感悲凉,视频里的老人已年过七旬,竟然被便衣城管狠推在地,这不仅仅在道德上无法接受,更是一种国家性的耻辱。我们在讲求“能飞天,能潜海”的国家形象时,却忘了老无所养,食无所安的现实窘态,即便我们用“宇宙真理”征服了宇宙也是逃脱不了帝国败律这个自然法则的。

我们无法回避的是,一个70岁的老妇人,依然要顶着热暑,做“走鬼”,摆地摊,赚些微薄的钱财,还要防止衙门的人前来踢摊,甚至是被狠狠的推翻在地,手也被无情的扭折,如此凶狠的做法只是因为一词“违法占道经营”。你追求一个美丽的城市,却不在乎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人是怎样的现状,你再美的城市意义何在呢?你要求大家都遵循你定的法,却无视大家在你的条条框框中生存的艰难,你的法又能安稳几天呢?刘志军、范悦们遵循你们的法了吗?他们最终依然可以逃脱你们的法,双轨制的法,又叫什么法?

有人解释占道经营称:“是指占用城市道路从事经营活动的一种行为,可分为固定店铺占道经营和‘游商’的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它堵塞交通、偷税漏税、侵占公共利益,影响市容、污染环境、影响公平竞争。”在这段解释中,我们有必要说明的是,既然你确定他们是偷税漏税,也就是你一方面否认他们存在的合理性,不给予这些小贩们法律保护,你也就没资格收人家的税,更不能谈人家是漏税。同时你用他们侵占公共利益与影响市容、污染环境来定义他们的危害,也就是从骨子里膨胀的“治民”意识极为强烈,你们忽视这些小贩作为社会最底层,作为城市的遗忘者,迫于才生计占道经营的无奈,更忽视他们这一群体是下岗职工与进城农民的社会现象,用简单粗暴的执政方式对待他们,我不知道你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一方面花上千万亿的搞维稳,一方面对这些社会最底层的人进行打压与剥削,你是想让他们揭竿而起才满意?

说街头小贩占用公共利益其实很扯淡,他们在广场等地摆摊,这些地方都是公共开放空间,如果这些开放空间合理规划,尊重小贩的人权,给予他们生存的尊严,同时发挥公共开放空间除通行之外的其他用途,有何不可呢?你可以问问公众在这些场所是否感觉因为有了这些小贩而感觉方便?至于污染环境,这应该是城管部门的事吧?你收了这些小贩多少“隐性税”却通过暴力执法的方式进行驱逐,从而减少对城市卫生维护的开支,纳税人的钱都用去吃喝玩乐了?至少在这些小贩依然带有尊严的通过汗水来换回生活需求的方式中,他们比接头大多数装乞丐的人要高尚得多。

我们需要一个政府,想要的是一个便民的政府,而不是一个治民的政府,这在社会的发展趋势中是一个重要的理念转换。如果这个理念不能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转换,我们很有可能换回一个“无政府主义”的大思潮,这给予这个社会的绝不是一件好事,但并不代表人们因为这不是好事而会自动绕开这个思考,因为每个人都在成熟自己的思想,而愚民必定是现代化社会发展难以奏效的弱智招数。所以城市治理中,以暴力围攻小贩,往往体现的依然是一种治民方式,冲突必然会频频发生,对小贩进行规范管理需要花费很大的资金,这些我们都明白,但我们纳税人的钱总比都上天,维稳,公款吃喝了强吧?总归已经不是自己的钱了,如果能为这些底层的人解决下生存问题,又何乐而不为?只是一旦规范管理,小贩们虽然可以合法经营了,但某些部门的油水就要少去几层了,自然不能规范管理,还是要靠取缔、打压、暴力……

我们应该从脑子里消灭全能型的任何部门或机构,从而根本上脱离对权力疯狂的崇拜,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小贩从来不会对城管说不,他们除了在捍卫自己的吃饭工具时会表现出无谓之外,他们不会去说自己也是纳税人,也有自己的权利。所以我们看英国这个帝国为什么小贩如此少?他们的社会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提供免费教育,为每个失业者提供约100英镑生存保障,为无房者提供住房,他们的国民无需因为生活而进行小贩行为。有人会说“中国这么大,人这么多,能这么干吗?没钱。”其实这很扯淡,我们去年的税收在二十几万亿之间,谁说中国没钱那是很无知的,因为中国在拼命用环境资源与全民资源在换取更多的利润,对于一个毫无社会福利的国度来说,没钱那一定是金正恩的国家,因为它自身不存在市场,而对于金的国,他们的国民也不需要社会福利。一旦存在市场,即资本主义环境下,一个毫无社会福利的国家,一定是压迫最为狠毒的国家,你说这样的国家没有钱,确实太过天真,但对于这样的国,国民是有资格要求福利的,因为你每天从每个人的手中疯狂掠财(收税,无社会福利的一种公开的抢劫)!

所以我经常劝身边的一些人,别瞎嚷嚷纳税光荣,在没有社会福利的社会下,纳税其实很可耻,因为你已经习惯了他们给你画的饼,却因为画出的饼而胡乱说神马光荣,也就只能自甘命贱。街头小贩的问题,在于你是否承认他们存在的合法性,如果承认就要提供市政服务,如果拒绝,那么无论你用什么牌坊来为暴力执法开脱都是无用的,最终你的打压只能招致更多的仇恨,这种仇恨我们已经在厦门那辆公交车上看到了,而在这种仇恨中成功的人也有不少,比如陈胜、刘邦、朱元璋等等,我们不希望战乱换回另一个独裁者,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现任的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力,改革与革命的赛跑,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还是要对西安碑林当地政府说,虽然中央已经下令不许城管再说狗屁的临时工,但也请不要抹黑公益,管理思维和模式不变,永远只能在民众的对立面,不仅仅是小贩的对立面,当好自为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