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渎职 中国7成中药材含残余农药(图)

发表:2013-06-25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的同仁堂分店。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东亚分部周一发布调查报告披露,中国九大中药品牌抽检结果显示,有超过7成中药含农药残留,其中包括一些已禁用10年的农药。有评论认为,有关业者的守法成本高,而违法成本低,以及监管部门渎职,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

总部设在荷兰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全球30个国家设有分会,周一,北京和香港两地分会同时发布调查报告,指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在北京、昆明、杭州、天津、香港等9个城市的中药店抽检65个中药材样本,结果发现48个样品中含有残余农药,甚至有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灭线磷、涕灭威等已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长达10年以上的剧毒农药。根据报告,所抽检的中药店均为各地著名连锁中药店,包括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济堂、张仲景。

本台记者周二尝试致电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沙九芝堂了解情况,但对方均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

记者:“昨天有环保组织说你们的中药材有农药的残余,这件事你们是不是准备去跟进,以及怎么去跟进?”
对方:“这个东西我好像不清楚。”

大陆《中国之声》电台则引述胡庆余堂发言人陈炜表示,在企业生产环节,不可能出现添加农药的行为。他说,从企业来说,在制作过程当中一定是会降毒的。如果说种植过程当中,有一些残留的话,在制作过程当中,最起码是不会让它增加的。

消息同时引发民众担忧,不少人表示,这样的中药吃下去,究竟是治病还是致病?网民“尘蒙石”讽刺道:现在土地长出来的都带毒,后期人为再加毒,国人入口皆毒物,不被毒死则要感谢祖宗遗传DNA抗毒功能强大。

郑州民间环保志愿者崔晟周二向本台表示,他对于这一现象感到很震惊。

“我相信绿色和平这个数据,如果确实以绿色和平发布这个报告产生这样的情况,那确确实实我们的药本身就是毒了,它现在是雪上加霜了,更可怕了。药已经成为毒,这是很让人揪心的。”

绿色和平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症结在于缺乏专业指引的药农在种植源头滥用农药;大型中药品牌企业在收购药材过程中缺乏严格规管及监控.以及中国农业部与地方相关部门迟迟未落实农药减量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周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有关业者违法的成本极低,使得部分药农肆无忌惮的使用禁用有毒农药。

“中国对这些处罚力度不大,或者说99.9%的人都会从中获益。守法的成本很高,违法的成本很低。就是说我们的查处力太低了,这是主要的原因。查处力太低又与我们官僚机构的不作为所密切相关的。也就是他们没有进行事前的、日常的、有效地监管,只是在出了问题以后,才进行一些事后的惩处。监管部门不作为、渎职,根本原因又是由于缺少民主监督所造成的。”

胡星斗又表示,在中国,由于没有有效的行业协会组织集体化的生产,大都是个体行为,这也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发达国家的农会起到重要作用,农会就是一个品牌。大家统一以农会的品牌对外生产销售。但是在中国一切都不存在。因此食品的生产、中药材的生产都是小农的个体行为,因此监管的难度非常大。他们弄虚作假,生产有毒的食品药品,我们也很难查到责任。”

中药不仅是许多中国民众防病治病的重要资源,而且是中国传统出口商品,也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12年,中国中药类产品出口24.99亿美元,其中中药材及饮片出口为8.55亿美元。

原标题:中国7成中药材含残余农药 因违法成本低监管不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