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普通百姓

发表:2013-06-2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4日讯】前些日子自己的车子送去保养,换了一辆新款捷豹车。去朋友那里时,被一辆小型轧道车挡了几分钟,当我的车子开过时,对方司机特意下来,示意我摇下车窗,向我表示道歉。然后说他也刚买了辆这样的车,真的特别好开。

在中国人看来,一个修路开轧道车的竟然可以买这么贵的车。这车在北美连税带保险全下来大约不到八万美元的样子,查了一下百度,同款车在中国全下来要一百三十万左右,别说修路的工人,修路的承包商都不好说。

国外的中产阶层界定是年收入在三万至二十万,那些又舒服又不用动脑筋的工作收入就相对低,比方说收银员、前台接待等等。修路的不是没人干吗,那就提工资,提到有人看在钱的份上愿意干为止,因此开轧道车的人就能买得起捷豹车。尽管这样一辆车只相当于他们一年的收入,但很少有人一次付清款。

这样的一个劳动力市场,人们没有必要走后门去找工作,完全用价格调节。你觉得老板给你的工资不够,那就换个觉得够的,如果所有老板都给你那么多工资,说明你的劳动力就值那么多钱。或者你可以用政府的创业计划自己当老板,给别人开工资高一点,为工人阶级做点贡献。

我们在说国外普通百姓的时候指的是他们的中产阶层,这里面不包括富豪和街头的流浪汉。当然也不能把祖产算在里面,显然大部分老外都不是孤儿,要是算上他们爷爷年轻时买下的地产,把那些好地段的房子卖了,换成普通地段的,差价吃利息,他们都不用工作。

有个老外的朋友住在我们温哥华西区,家里破得一蹋糊涂,开一辆特破的日本车,院子里堆的东西都长青苔了。但他们家的那块地至少值两百五十万加币,我们问他为什么不把房子(其实就是土地)卖了改善一下生活,换个区几十万就是豪宅了。人家说,为什么要卖,这样挺好啊。这种人根本就不算中产阶层,失业的时候照样从政府那里拿补助。

国外的中产以年收入来划分,新移民在国外不属于中产阶层,至少开始的时候不算,低于普通百姓的原因很简单,人家接受了12年的义务教育,对自己生活的环境什么都知道,对自己原有的文化很适应,还有生活的圈子,有父母亲友,外来户无论如何也不能有这么好的条件。

让新移民欣慰的是人人都有变成中产阶层的可能,谁都不能阻挡你,一个社会你连百分之八十的群体都划不进去,说明你的能力要差到什么程度。不过最后的希望是你的下一代应该不会像你那么无能,更令人鼓舞的是政府的税收会养着这样的人。

问问那些新移民,刚来时没有收入,没有工作,无论自己原本有没有钱,但哪个不从政府那里拿到各式各样的补助,这是每个人的权利。所以我刚来时赶紧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要给社会缴税,这是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在中国的大城市,那些同种同族,操有同样语言,有同样文化背景的外来打工者,有机会成为这个城市的中产阶层吗?几乎是没有可能的。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要是考不上大学,或者说即便考上大学也没有那个机会,更不用说,政府肯定不会养着你。

看到一些新移民抱怨,就这样的一个环境你还抱怨,谁让你来的呀。移民国家的确已经非常包容外来者了,你的祖先给这个地方什么贡献都没有,来了以后举目无亲的,人家没有排挤你就不错了,但老外对新移民的帮助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

如果不是通过上学来移民的人,严重缺乏对西方社会的瞭解,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受过教育,或者说有知识没文化,这里指的是没有西方文化。你受的中国教育只适合在中国生活,在哪里生活就需要接受那里的教育,这应该是一个常识,除非人家是你的殖民地。

更糟糕的是中国的教育,导致人们对西方社会的认知是扭曲的,严重误导了新移民的思维,不少人对西方的自由平等想当然,那当然要吃苦头。用中国的那一套在西方的社会里根本是吃不开的。

中国人觉得撒点小谎没有问题,觉得自己需要自由,即便干涉了别人的自由也是情有可原的,觉得送礼行贿是正常的........等等。有些是政府的误导,有些本来就是文化上的陋习。这你根本就不能埋怨人家反感你。

而且你会发现,人家反感的只是行为,无论你是什么种族的人。很多第二代移民,以及台湾香港人,人家老外非但不反感和鄙视,而且非常尊重这些人,因此说是否融入西方的社会完全在于个人。

过去我曾经写文章分析过那种“宁愿在国外当下等人,也不愿在国内当上等人”的现象。所谓上下等人要看你怎么划分,其实在中国,你永远做不到上等人,但在国外你很难被永远划成下等人,因为国外的人是平等的,有钱有权的人根本欺负不到你。

很多新移民的痛苦来源于对西方社会的不瞭解,缺乏最基本的适应能力,但大部分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所谓中产阶层,这就是所谓西方的主流社会,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还不算是主流吗?

不要以为只要移民才能达到这种状态,中国的台湾明明已经达到了。只要有特权存在,每个人都有机会在某种划分的时候成为下等人,人们的努力不是为了当什么上等人,别永远当下等人才是最重要的。

2010年全球主要国家中产阶级比例排行榜(单位:美元)
1: 美国 82.3% 3——20万美元
2: 德国 81.5% 3——15万美元
3: 日本 80.4% 2.8——10万美元
4: 英国 80.3% 3.5——12万美元
5: 瑞典 80.2% 3.3——15万美元
6: 法国 80.1% 3.2——10万美元
6: 瑞士 80.1% 5——15万美元
6: 芬兰 80.1% 4——12万美元
7: 丹麦 80% 3.5——10万美元
7: 加拿大 80% 2.8——10万美元
7: 澳大利亚 80% 3——10万美元
7: 卢森堡 80% 4.5——12万美元
8: 挪威 79.9% 4——10万美元
9: 荷兰 79.8% 3.8——12万美元
10:意大利 79.6% 2.7——10万美元
11:爱尔兰 79.4% 4——14万美元
12:奥地利 79.3% 3——8万美元
12:新西兰 79.3% 2.8——12.8万美元
12:新加坡 79.3% 3.7——13.7万美元
13:西班牙 79.1% 2.7——8万美元
14:比利时 78.7% 2.5——10万美元
15:冰岛 78.6% 3——10万美元
16:希腊 77.6% 2.5——7万美元
17:葡萄牙 77.5% 2.4——6万美元
18:匈牙利 77.2% 2.8——9万美元
19:台湾 77.1% 2.6——14万美元
20:捷克 76.5% 2.4——7万美元
21:韩国 75.2% 2.2——8万美元
22:以色列 72.3% 2.1——5万美元
23:斯洛文尼亚 71.5% 2——7万美元
24:塞浦路斯 71.3% 1.8——5万美元
25:马耳他 71.1% 1.5——6万美元
26:巴哈马 70.6% 1.4——5万美元
27:马来西亚 62.3% 1.2——6.7万美元
28:俄罗斯 51.2% 0.88——2.9万美元
29:巴西 49.6% 0.77——3.1万美元
30:中国 30.4% 0.65——1.6万美元

来源:余晓平 个人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