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产品可能让欧盟美酒“变味”

作者:闻剑 发表:2013-06-23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六月四号,欧盟宣布向中国光伏电池板征收临时性反倾销关税。中国以牙还牙在次日的六月五号宣布正式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欧洲,特别是法国酿造的葡萄酒这两个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硬是让近日中欧间的贸易争端扯上了关系。

欧盟贸易委员会宣布将在2013年8月6日前,对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板,即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性反倾销关税,目前税率为11.8%;两个月之后,税率将升到47.6%。

正在中国工作访问的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星期五对外表示,虽然中欧之间有关太阳能电池板一案的谈判目前还处于谈判过程中的初期,但是谈判达成的任何意向都有助于解决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所谓“双反”调查结果。

英国中国贸易专家吴克钢博士表示,围绕太阳能电池板的问题,中欧双方最终可能不了了之。

“既然欧盟中与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不愿意对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板征收反倾销关税,代表欧共体中27个主权国家共同利益的欧盟与中国打一场大多数成员国不支持的贸易战是没有必要的。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产品禁运也好,征税也好,其结果只有两个。一是欧盟今后要花高价购买太阳能电池板,二是本国的太阳能产业也不会从中受益,因为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已经形成规模,欧盟国家没有谁愿意再大手笔投资于太阳能产业。”

欧盟27国中以英德为首的18个成员国反对,欧盟德向中国光伏电池板征收临时性反倾销关税。相关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的约210亿欧元的太阳能产品。

欧盟此次公布的临时关税可以延续维持六个月到今年年底;之后,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欧盟贸易委员会一旦决定征收,对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反倾销关税将持续5年。

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中欧新闻社负责人黄频先生表示,如果中欧之间此次围绕太阳能产品和葡萄酒的贸易战真正开打,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

“人类发展到现在,自由贸易的趋势不可阻挡。虽然如此,中国有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措施,欧盟和美国也有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希望阻挡中国产品。不过,现在,中欧双方展开对话和谈判是件好事。”

欧洲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的影响吴克钢博士在本次报道的前面已经提到,中国如果最终也征收从欧洲进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反倾销关税,欧洲葡萄酒的价格在中国势必上涨,中国广大消费者势必转向也酿造美酒的阿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被称为葡萄酒行业的“新世界”国家,受伤害最大的还是欧盟的葡萄酒行业。

中国去年进口的红葡萄酒中三分之二来自欧盟,其中大部分来自法国;现在,中国每年的进口量以50%左右的速度迅速扩张,而对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的需求2011年则窜升110%。

黄频表示,欧盟目前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又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贸易国,双方应该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和摩擦,不要让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坏了欧盟葡萄酒的味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