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贪官游街示众 民意审判何可违?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6-2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内地反贪滞后,百姓惟自发行动。福建晋江民众为抗议村官滥用职权、欺压村民,涉贪数亿元人民币,发动示威游行,更一度绑着村官游街,向政府讨还被羁押的示威群众。民意审判代替了官方审判,中国已陷入民粹时代。

晋江事件与广东乌坎事件极其相似,都是村官贪污腐败引发抗议,村民屡屡上告无果,村官通过贿赂等手段拉拢县市官员,指村民“破坏稳定”,再调集公安武警进行镇压,百姓愤而反抗,矛盾激化,一发不可收拾。

村民绑贪官示众,用最直接最原始的方式展示对贪官的愤怒,也折射出对司法体制的极度不满。如果当地法院能够受理百姓的提告,依法秉公处理,百姓又怎可能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进行抗议?这种做法让人想起当年刺杀多名上海公安的杨佳所言,“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事实上,类似事件近年在中国已是层出不穷。福建泉州东桥镇近千村民早前不满政府强征,围攻村委会,关押县长、镇长及两名女公务员,两女被脱光衣服,另一防暴警被村民绑起游街。江西吉安一位村官甚至被愤怒的民众吊死;江苏启东市长则被愤怒的市民扒光衣服。

法治已死 公义难伸

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打压的力度有多狠,民众反弹的力度就有多大;他们对贪官有多愤怒,泄愤的方式就有多残酷。民粹主义的风暴席卷基层,百姓私设刑堂、家法伺候蔚然成风,这无疑给中国的法治带来巨大的冲击。

民众揭竿而起完全是迫于无奈。在现行的体制之下,官商勾结成风,权力与资本交媾早已是潮流,官官相衞更是明目张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民众有冤往往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断上访不断受打压,失去耐心的百姓,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寻求公平正义,在对法律死心的同时,用拳头与刀棒来反抗。

当下中国,左右之争愈演愈烈,与此同时民粹主义也异军突起,尤其是农村广大地区,老百姓不管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也不管法治还是法制,他们只通过自己的方式寻求正义与公平,即便是违法也在所不惜。当局面对这股浪潮,也只能采取法不责众的方式容忍默许。怕只怕,一旦激进民粹主义成为社会主流,中国可能陷入另一场文革浩劫。

中共第五代上台之后,誓言“老虎与苍蝇一起打”,但整体反贪工作仍然慢吞吞,甚至雷声大雨点小。或许第五代有策略上的考虑,但基层百姓苦贪久矣,早就失去了耐心与信心,面对愈来愈疯狂的贪污腐败,他们没有时间与空间等待正义的来临。目前第五代正图借由推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官员亲百姓远贪腐,问题是,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愿意挥刀自宫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