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勤斋 紫禁城中最豪华的宫殿(组图)

发表:2013-06-19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在古建筑中,装修最豪华的是清代,清代装修最豪华的是乾隆时期,而乾隆时期装修最豪华的就是故宫东北角的倦勤斋了。倦勤斋所有的门扇均为紫檀木雕刻而成;图案里填的都是竹丝(将竹子劈成头发般粗细),称之为“竹丝镶嵌”;图案中间还嵌着数百块玉石……

倦勤斋,名取“耄期倦于勤”之意,位于故宫东北隅宁寿宫乾隆花园内。硬山卷棚顶,绿琉璃瓦黄剪边。由于几年前刚刚进行过外部修葺,所以外面看上去,漆色明亮。


乾隆帝的娱乐室

倦勤斋建筑面阔9间,前有东、西回廊,西回廊设在第四间与第五间相连处,从而形成东五间与西四间的格局。东五间明殿在门口处留出开敞空间,其余部分则以木装修隔成上下两层的凹字形仙楼。仙楼以隔扇、槛窗、落地罩、炕罩等隔成相对独立的空间。所用材料多为紫檀、花梨等名贵材料。西四间内空间相对开敞,西侧设一方亭式戏台。倦勤斋建筑中最具特色的是它的内檐装修部分,东五间和西四间各有千秋。东五间的装饰工艺以竹黄和双面绣为最。西四间最重要的装饰是通景画,通景画是倦勤斋的一绝,也是全国范围内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的内装饰通景画,整个斋内有70余张画,顶棚处有12张,约有170平方米。


天顶壁画

倦勤斋内天顶画和壁画的景物是连成一体的,不但如此,画幅与室内的环境及装饰亦相联接,等于是在室内又制造了另一个新的空间。倦勤斋西四间室内北墙上画的是一处宫殿建筑景致:院落中有一段斑竹搭成的透空隔断墙,隔断墙的中间有一个圆圆的月亮门,在月亮门外的庭院中有两只丹顶鹤。宫殿建筑采用焦点透视画法,深远感和层次感都很强,站在画幅前可产生穿越月亮门走入花园的感觉。

最富神趣的是顶棚(即天顶)上的画。整个顶棚被画成了一座藤萝架,架上爬满了藤萝,并盛开着蓝紫色的花朵。藤萝花完全以色彩塑形,不见线条的痕迹。站在屋内某一点(也只有这一点)抬头向顶棚望去,藤萝架上的一朵花,正好就悬在你的头顶上,逐渐向四周望去,花朵慢慢变成倾斜状,最远处的花朵几乎是平躺着的样子。但是当你站在这个点上向戏台(戏台搭建在屋内,被称为“殿中阁”)方向看去,那些藤萝架上的花朵看上去又是朵朵下垂。

鉴于天顶画的透视画法多见于欧洲,清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也多处记载,有些殿、斋内的藤萝架天顶画为“供奉内廷的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所绘制”,但是倦勤斋的藤萝画材料和手法都源自中国,所以专家推测:倦勤斋内通景画的大部分,是出自郎世宁的徒弟、中国宫廷画家王幼学等人之手。

倦勤斋的建筑部分完成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据记载,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倦勤斋画挂门神,说明已经交付使用。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斋内通景画才贴裱竣工。


倦勤斋内乾隆帝听戏的戏台

倦勤斋从建筑形式上看,没有庞大的空间,没有礼制性的设施,也没有明确的寝宫,所以不是用来举行朝仪或者居住的地方。倦勤斋拥有开畅气派的门厅,有摆放供器的空间,似为佛堂,有摆放大量文具的小室,似为书房,还有演戏、看戏的场所,所以是一种典型的休闲游乐建筑,是清乾隆皇帝为自己归位、当太上皇后修建的居住、休闲之所。

几代清帝在此活动

史料反映,乾隆皇帝退位后并未实现真正的颐养,只是在斋建成后的几年的正月里偶尔来此小坐,并吟诗作句。乾隆之后,嘉庆、道光、光绪等皇帝也有在倦勤斋活动的遗迹,并以此作为书房。斋内的内装修及其布局没有大的变动,基本保持了乾隆时期的原貌,仅根据皇帝各自生活习惯的不同略有改变。

根据清代嘉庆十九年、道光十七年和光绪二十三年的《倦勤斋陈设档》记载,倦勤斋楼上楼下共有宝座13张(楼上7张,楼下6张),每张床上都有黄炕毡垫、红花炕毯、床褥、靠背等铺陈,床上还有唾盂、容镜、如意、顺刀。床垫两侧安放炕几、柜格,上面摆放玉、瓷、珐琅、竹、木、牙、角等材料雕琢而成的珍玩文具。

此外,室内空间尽陈书格、多宝格、炕案、炕几、香几、长条桌、半圆桌、月牙桌、琴桌、椅子、绣墩、方案等家具。因倦勤斋室内空间狭小曲折,家具多为精细小巧的黑漆描金、漆地嵌螺钿等品类。在墙壁之上,除绢、纸帖落外,还挂有御笔字、山水、花鸟等插、挂屏,质地多为紫檀、雕漆、珐琅边框,内用玉石、宝石、珐琅、象牙、点翠等材料镶嵌。


倦勤斋

溥仪时期陈设流失

文物大量流失是在清逊帝溥仪时期。根据1924年清室善后委员会所做的《点查报告》记载,斋内陈设的家具、文物较之光绪二十三年的《倦勤斋陈设档》已经大为减少,仅有文具、插挂屏、对联、帖落等文物少量遗存。

据此推测,清代末年和民国初年,溥仪退位后仍居住在紫禁城的后半部,并将珍玩陈设当作私有财产,因而各类文物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和流失,倦勤斋中文物自然不能幸免。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后,斋内文物得以按照质地、类别收藏保管,其中小件文物分散到各类文物库房妥善保存,而依地特制的大件文物,如床张、插挂屏、对联仍在原地保留,至今可见。

大修开工前,斋内仍遗存的陈设类文物主要分布在东五间内:宝座床7座,其中三座有靠垫、坐褥;楼上存紫檀嵌宝石挂屏2件,黑漆嵌螺钿多宝格2件;楼下东五间部分明间宝座床上存炕柜一对两件;门内南见柱存紫檀边掐丝珐琅抱住对联1对;楼下东五间部分之西次间内存紫檀案一张。西四间戏院中楼上看戏宝座以南存矮桌一张。大修开始后,部分能移动的陈设已被修复人员移至他处除尘、清洗和保管。


双面绣

来源:乐途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