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邵阳聘千人替城管执法 罚款可提8成(图)

发表:2013-06-18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8月17日,邵阳市西湖路与宝庆路交接处,穿拖鞋戴墨镜的市容监督员在对占压斑马线停放的车辆罚款。(网络资料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湖南邵阳聘用千名市容监督员,他们有权替城管部门执法开罚单,并可从罚款中提成80%做为自己的收入,引发争议。

中国大陆红网报道说,如果你在邵阳城区违章停车,立马就会有一群市容监督员“包围”过来,并开出一张10元罚单。

根据邵阳市城管局翻印的《市容环境监督员执法手册》,市容监督员的罚金将上缴给区财政,及时结算后,其中80%将返还奖励给监督员本人。

该网记者在邵阳市西湖路与宝庆路交接的十字路口实地观察,该路口的斑马线并非设置在车辆等候区的前方,而是设在等候区的中间。因此,驾驶员一旦不能准确判断前方的间距,就可能停靠在斑马线上。一辆面包车在路口恰好跟队进入等候区,停在斑马线上,此时,立即有一男一女围住面包车,男子对司机开了罚单。很快,司机从窗户中递出10元钱,男子送出一张票据随后放行。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邵阳市交警大队询问邵阳市市区十字路口斑马线停车的罚款标准,值班的交警王小姐说:“我们邵阳的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和北的称呼斯不同,我们的斑马线范围很广,别的城市在斑马线上不能停车,但在邵阳,有一部分斑马线实际上是候车区,可以临时短暂停车。我们交警罚款是不提成的,城管方面的情况我不知道,我们是两个部门。”

邵阳的交警王小姐说,邵阳的市容监督员的主要责任是劝导违章停车行为,他们是否可以罚款,这要问城管局。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此表示,他也自己开车。他发现,中国很多城市的停车规定,往往没有在路边写清楚。

“市容监督员和城管往往故意不把停车的规定写得清清楚楚,这样开车的人往往无所适从,违规停车后就被罚款,城管希望你违规,这样他可以开罚单。”

邵阳市城管局的《市容环境监督员执法手册》的第十三条规定:“监督员实行岗位补贴加奖金的薪酬制度。岗位补贴每人每月500元,由市财政统一拨付到区。监督员所收取的罚款和停车费全额上缴区财政,由区财政按票据及时结算,80%返还奖励给监督员本人”。

邵阳的这种做法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孙文广教授说:“就拿计划生育为例,一些农村的计生人员往往希望村民超生,甚至鼓励人们超生,超生一个有八、九万块的罚款,这样他们就有了创收,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执法人员不应该拿罚款回馈,应该有固定的工资。”

执法人员开罚单拿回扣,不利于公正执法,助长城管人员假公济私。

孙教授呼吁,中国大陆各地执法部门尽快废除这一规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