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300套房北京有6000人 舆论哗然(图)

发表:2013-06-15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房地产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中国据起点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查立日前曝光,在北京至少有5、6千个手里有300套房的房东,引起舆论哗然。有评论认为,中国贫富差距加大,因在一党专制下无法抑制党政权贵疯狂敛财。

被称为“中国著名风险投资人”的查立日前在《不要误读移动互联网投资》一文中爆料:在北京至少有5、6千个手里有300套房的房东,这在中国任何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中都找不到。查立还称:“据我们后来的调查,实际规模还超过这个数字,市场的确很大。”

该消息一经曝光,引起舆论哗然,有网友按此数据计算:在北京至少6000人手握300套房,按每套房值300万计算,总值达5.4万亿元人民币。周五凌晨,查立在微博回应该说法时解释称:“为防误读,特此解释: 一套120平的公寓,按30平每间分割出租,就是4套房!许多炒房团集体购房后,会委托熟人去统一打理和租赁这些物业。”

尽管“300套房”变成了“300间房”,但人们对此的关注却依然不减。有网民将厦门BRT爆炸案嫌犯陈水总一家人挤在一间房的网页链接与查立曝光的6000人拥300套房的新闻对比 ,并附文称:“ 对比一下。知道为什么会爆炸了吧。逼得人家没活路了。”另有人在微博中还提到了近日受审被曝拥有374套房产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震惊!刘志军在北京只是6000人之一。”

对此,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周五对本台表示:

“两会之前,推出来的新国五条,北京的房价每平米普遍就涨了一万五到两万。把房价炒高的只有那些买得起房的,他的钱存在手里就是为了买房。每一个新楼盘一开盘大概都是熟面孔,北京人像这样有钱的很少,富起来的人在北京掌握了五万亿的资产,我还可能相信。外地的一些村官都可能在北京市买房,处级干部几乎在北京都有房。后来房价炒得一般人根本买不起,对暴发户来说、对贪官来说,这是他们炒房地产的天堂,对老百姓来讲,是活活的生活环境的破坏。为什么炒这么高,因为政府得大头,还是政府贪婪的问题。”

从去年年底至今,“房姐”、“房叔”、“房嫂”、“房祖宗”等接二连三地被网络曝光,最令人惊讶的是被网友称为“房顶洞人”的山东省青岛市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克礼,坐拥三个楼盘35栋楼共计1363套房。不少民众要求出台政策对存量房征税、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等。但今年初在广东试行的官员财产公示却至今未有下文,而举牌呼吁财产公示的民众也被以各种罪名遭当局抓捕。

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正成为加剧社会贫富分化的重要因素,可能会引起社会动荡。但无论是推行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还是对存房量征税,都不能有效遏制官员、权贵大量囤房:

“在中国整个权力是金字塔结构的,要控制的话也顶多是控制一些基层的、底层的一般的官员,更大的权贵根本控制不了,房产联网起不到真正的作用。一党专制的体制下,所有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只能是针对老百姓,少数的权贵不能伤及到他们的利益,制度对老百姓是一套办法,内在的潜规则又是另一套办法,不可能有公平的、正义的、平等的法律法规的实施。”

(原标题:北京约6000人手握300套房 权贵疯狂敛财难遏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