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在反对声中审议中资运河案(图)

发表:2013-06-1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加拉瓜运河选址尚未公开,但据信可能会穿过尼加拉瓜最主要的淡水发源地,尼加拉瓜湖。

【看中国2013年06月14日讯】《卫报》报道说,尼加拉瓜议会今天(6月13日)在国内大量反对声中就授权有中国背景的公司兴建和经营尼加拉瓜运河的提案表决,预计提案将获批准。

这条被称为“新巴拿马运河”的运河的战略意义至少不亚于巴拿马运河,长度超过后者3倍且更宽,耗资400亿美元,是拉美百年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报道引述在尼加拉瓜的项目负责人说,这条运河建成后势必令全球海运业改观,让这个中美洲国家的经济腾飞,并带动整个地区改观。

尼加拉瓜政府和香港注册的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又称HKDN集团)签订的项目协议内容还包括设两个自由贸易区,修建一个机场和一条货运铁路。

HKDN承诺10年内每年付给尼加拉瓜政府1000万美元;预计五年后该国GDP将增一倍,就业增两倍。

反对声音

报道说,虽然提案在议会投票只是一道程序,几乎肯定会获得批准,但项目在尼加拉瓜国内招致多方反对。

反对派议员表示这项提案太仓促,既没有足够时间供人考虑,也没有就其对环境的影响、长期商业可行性以及对公众福祉可能带来的影响展开充分研究。

他们认为提案中关于外国投资享有的豁免权、税务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构成对国家主权的侵犯。

智囊机构“尼加拉瓜社会经济发展基金会”提出,“作为尼加拉瓜人,我们如何能确信提案中规定的条款是最佳的,而且能够实现?”

新运河选址细节尚未公布,但据信将穿过尼加拉瓜最主要的淡水源,尼加拉瓜湖。

环境和主权

该国知名环保人士兼总统顾问英瑟向当地媒体表示,在这一点上确实需要慎重;打通两大洋之间的水道的方法不止一种,而尼加拉瓜湖只有一个;湖水遭污染破坏后难以起死回生。

尼加拉瓜原住民团体也表示,政府并没有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

反对党桑地诺革新运动(Sandinista Renovation Movement)表示反对任何“就选址不明、为期一百年的项目给一个详情未知的公司授权、特权、豁免和免税待遇的文件”。

独立自由党议员告诉当地媒体,运河提案意味着“我们在不知道这条运河将在哪里、耗资多少、会带来哪些生态冲击和兴建时间将多长的情况下拱手交出国家主权”。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