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孪生素数猜想” 华人数学家张益唐一夜成名(图)

发表:2013-06-13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在新罕布什尔州大学担任数学和统计系讲师的华人数学家张益唐(Titang Zhang),近日因发表论文率先证明“弱孪生素数猜想”,在这一古老数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引起国际数学界的轰动。这位低调、名不见经传的数学家顿时吸引了业界乃至世界主流媒体的目光,被外界评价为“长期沉寂,一夜成名”。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数学讲师张益唐,因今年4月在全世界最权威数学杂志《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的论文而轰动海内外数学界。图为张益唐近照。(新罕布什尔大学提供)

破译“孪生素数猜想”

张益唐因今年4月投向全世界最权威数学杂志《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的论文“素数之间的有界距离”《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而轰动海内外数学界。他的论文证明了存在其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即孪生素数。该杂志只用了3星期时间接受了张益唐的论文,并将其正式发表。

5月13日,张益唐到哈佛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他的论文。5月14日《自然》杂志对此做了报导。他的成就立刻引起学术界轰动,美国各大研究机构纷纷向他发出邀请。

张益唐对“孪生素数猜想”的重大贡献是,他是首位正式证明存在无穷多组间距小于定值的素数对的数学家。素数是指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的正因数。“孪生素数”是指两个相差为2的素数,如3和5、5和7等。

公元前300多年,古希腊数学家欧基里德在其经典著作《几何原本》中用反证法证明了素数有无穷多个。孪生素数猜想正式由德国数学家大卫‧希尔伯特在190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报告上提出。由于孪生素数猜想与哥德巴赫猜想密切相关,很多数学家希望通过解决这个猜想,进而攻克哥德巴赫猜想。

朋友家渡假得到灵感

张益唐4年前从事孪生素数猜想的研究,去年7月在科罗拉多州的一个朋友家渡假时,大脑突然开窍,让他取得重大进展;最终他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有关专家指出:这一弱孪生素数猜想得以证明,将给孪生素数猜想证明开一个真正的“头”。

今年4月中旬,张益唐将其研究成果写成论文“素数之间的有界距离”,投稿给世界顶级数学期刊《数学年刊》。他并未采用任何一个其他的猜想,他所提出的孪生素数猜想弱形式证明,找到的正数是7,000万。专家认为2与7,000万之间相差甚远,但是张益唐清晰合理而得出的正数及证明令人信服。他的发现和论证无疑是数论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美国数论专家、审稿人之一亨里克‧艾温尼科评价说,“其证明是对的,并且是一流的数学工作。”他指出:张益唐掌握解析数论最复杂课题的知识,并得以运用自如,从而突破令许多专家都止步不前的屏障。英国数论专家、编委成员理查‧泰勒认为张益唐取得了“大跃进”。由于成果重要,论文即将发表。

5月13日,张益唐在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他的这项研究进展;听众反应十分热烈。英国《自然》杂志在线报导称其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生活艰辛 仍不放弃热情

张益唐是北京人,1955年出生,祖籍浙江平湖。197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85年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华人代数专家莫宗坚。在写博士论文时,张益唐选择了被称作代数几何领域最难攻破的“雅克比猜想”,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因为他对自己的博士论文不大满意而没有发表。

张益唐1992年拿到博士学位后,由于找不到学术工作,为了糊口,他只好干起各种杂活,如临时会计、餐馆帮手、送外卖等。在四处漂泊、生活艰辛的日子里,他仍继续探究数学问题。

1999年,张益唐总算在新罕布什尔大学找到一份非编制的助教工作,几年后又当上了讲师;他既要为本科生上课又要为研究生上课。在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张益唐仍然挤出时间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数学难题;对著名的黎曼猜想他也作过研究,并发表了论文。难能可贵的是,在没有科研经费的情况下,他能安心做科研而且取得卓越成就。

成功原因概括为四个字:坚持下去

上星期六,应哥伦比亚大学之邀前来纽约的张益唐在法拉盛参加了他的老友哲学家、政论家胡平为他举行的庆功宴,近百人出席。张益唐89年后加入海外最早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胡平、冯盛平、齐光、于大海都是他的好友。

在谈到成功的原因时,他简单概括为四个字“就是要坚持下去”;他在谈“一夜成名”的感受时表示,只为三样东西高兴:“为我解决它而感到高兴,为它能很快得到承认而感到高兴,第三点就是为我能坚持下来而感到高兴。”

据报导,张益唐之所以引起国内学术界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在于他此前“在美国默默无名……名不见经传”。张益唐80年代毕业于北大数学系并获硕士,91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曾一度因找不到工作到快餐店打工。数学界朋友觉得20多年前他就淡出失踪了。其实“淡定”正是张益唐最突出的特点,可能也是他能成功的主要的个人原因之一。

即便在他已前往哈佛演讲这样的大事发生后,他从未主动在电话交谈中跟最要好的朋友谈起,甚至连自己分居两地的太太都未报告。他说,他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很幸运。幸运什么呢?就是对自己热爱的东西能一爱到底:“集中你的注意力,而且是成年累月。”

为此他谢绝了中国最顶尖研究机构对他的邀请,他说“短期内我不会回去”,主要考虑回去对他研究不利,受到的干扰会很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时“我就不是我了”。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