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爆玻器易装 人肉自杀弹难拆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6-1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3日讯】厦门警方公布了巴士纵火案疑犯陈水总重要犯罪证据,并决定在全市巴士安装自动爆玻器,方便乘客发生紧急意外时逃生。此外,公交安检亦升级,一些大客流公交站点配备了安全督导员。这些亡羊补牢的方式其实治标不治本,如果当局不纾缓社会矛盾,安装再多的自动爆玻器也无济于事。

陈水总疯狂报复社会,故意伤害无辜的极端行为击穿了人性的底线,他在车站挑拣乘客最多的巴士,处心积虑制造更大伤亡,理应受到最强烈的谴责与唾弃。问题是,到底是谁将陈水总逼到如此疯狂的地步?怎样才能真正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陈水总因屡次上访更改出生年龄以便办理退休养老保险,却被有关部门踢皮球处理,积怨成愤,怒而报复社会。在半年多的上访期间,陈水总饱受政府办事员的欺骗忽悠,更不时受到顶心顶肺的侮辱,最终恶向胆边生,迈出罪恶一步。如果当时办事员的态度好一些,真正执政为民,陈水总又何以至此?这到底是个人性格的悲剧,还是社会不公的悲剧?

仇视他人 报复社会

陈水总并非天生杀人狂,什么样的社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当贫富悬殊、社会不公让底层那些原本心智不健全的人丧心病狂时,他们往往会挑选那些更弱势的群体下手,于是纷纷将被怨气迷住的眼神聚焦于社会,将燃烧的汽油泼向无辜者。上帝要让人灭亡,先要让人疯狂,在这些疯狂的屠夫面前,安装自动爆玻器又有何用?他们今天可以用汽油,下次可以用炸弹,难道今后所有公共巴士都要安检?

目前内地社会竞争激烈,矛盾交织,机会不均、分配不公的心魔已经深入到中国每一个角落,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狂躁不安、急功近利,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赌徒心态。对生命的冷漠、对正义的失望、对人性的无视、对人生的绝望,这些社会心理成为一些人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梦魇。

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发生时,弱势群体的心态怎能不扭曲?特别是心智不健全的人士,长期受到压抑,仇视他人、报复社会心态愈来愈严重。一旦创业无力、家庭挫败、情感失败、人生无望等诱因激化,很可能歇斯底里诉诸暴力。

厦门惨绝人寰的大火也给社会和当局敲响了警钟。社会不公的根源如果得不到彻底根治,贫富分化势头若得不到根本扭转,陈水总这样的屠夫只会层出不穷。对执政当局而言,善待百姓、消除怨气,最重要是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让弱者有希望、有出路,使大多数人都能生活在平等与尊严之中,这比装备多少自动爆玻器,增加多少保安都要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