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美国后 被彻底颠复的观念

发表:2013-06-12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很多时候,人们一提到美国,马上脑子里的概念就是:经济发达,生活水平高;再就是人情冷漠,亲情观念淡漠,男人女人都很开放,金钱至上等等。

其实,很早以前在白岩松的一本书里说过:这些概念其实与美国关系不算太大。

很多到美国生活的人,几乎都经历了这种观念上的彻底调整:在中国时想象中的美国,实际和真正的美国并不一样。

有人罗列一些华人来美国后的那些被彻底颠复了的概念,个人觉得有些地方说的还挺客观的,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有一些是在微信上看到的,不知道原作者是谁,在此感谢一下。

带病坚持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小时写作文时,说到一个人工作认真,常用的形容词就是忘我工作到了“带病坚持”的程度。到了美国才发现,人是第一位的,生病就应该休息,带病坚持工作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他人或对工作的不负责任。

另外,如果是传染性疾病,比如流感什么的,医生都会告诉你要呆在家里,需要自我隔离多久之后才能去公共场所,这是公共道德,是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

到了美国后你马上就会发现,不论是对穷人还是富人汽车只不过是生活必需品,没有汽车就像没有腿。而美国的房子多数是独栋屋,也就是国人嘴里的别墅,美国超过一半的家庭都拥有独栋屋,所以汽车洋房只能算是基本生活的必需品。

美国的政府官员,是靠竞选选举出来的,普通民众有很多机会见到他们。若是在竞选期间,官员更是会经常性地和民众接触,若要求合影的话,他们肯定笑逐颜开搂着你摆出最动人的姿势,照完了人家还要说:“谢谢支持。”连总统都不例外。

美国官员是由各民族老百姓选举出来的,游行、集会等公共场合是跟大家套近乎,拉选票的好时机,没有哪位政客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另外,议员等官员上任后选区的人需要帮助,给议员写信的话肯定会收到答复,基层办公室解决不了还会一层层往上报。

每年复活节后的周一,美国总统府白宫都要举行“滚蛋”比赛,这项比赛已有126年历史。平日戒备森严的白宫这一天有了让民众亲近的机会。今年复活节奥巴在白宫草坪上,和小朋友玩滚蛋游戏。

家庭第一,金钱和工作都要给家庭让路

说起美国人的家庭观念,恐怕很多人都会说,美国人亲情观念很淡漠,连父子一起吃饭都要AA制。

其实这么说有些片面。父子吃饭AA制,只能说是一种理财观念和一种教育子女独立的观念,仅仅是存在的一种现象。事实上并非所有家庭都是如此。

如果能在美国多待一些时间,就能发现,美国人是非常注重家庭的。比如美国人很不能理解其他国家一些人,为了能多赚一点钱,会离开家人,远走他乡,错过了妻子生孩子,耽误了给孩子看病,也无法陪伴父母长辈。

在美国,很多人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家人的照片,其乐融融的合影透露着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是属于家庭的,所有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安静地聚在一起。

西装革履是要看场合的

美国才发现西装真实是非常正式场合中郑重其事的穿着,教堂礼拜、婚礼、葬礼、毕业典礼、重要商业酒会、答辩等等,要是没什么事一身正装打扮的话这一天都会不断有人问你为什么 “dress up”。

在美国分辨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装的,也不是名车大房子,而是在不动声色之中:一口整齐的白牙(非常重要),一身古铜的皮肤 (有钱度假晒太阳),一副健美的身材(有闲上健身房),最重要的是每年捐给慈善协会和教堂的大笔捐款。

“找关系”不如去相信法律

在美国法律法规规定能办的事情不用找人也能办得很顺利,违规的事情找了人也办不了,所以大家都养成了要办事先查相关规定的习惯。有些华人还保留着喜欢“听人说“的惰性,结果以讹传讹反而误了不少事,这个以后我专门撰文论述。

读大学是一种个人养成,而不是为了出路和提高身价

学历的标牌常常被当做是身价的砝码,而到了美国你会发现,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做普通工作并不新鲜。

比如印度的哲学博士开出租车、东欧的音乐家干装修、地理系的研究生在找到教师工作以前在家具店当服务员、工科博士在售车店做销售等。反之,也会有哥伦比亚大学的清洁工旁听拿到了古典文学的本科学位、而大货车司机酷爱莎士比亚长途旅行的闲暇写下让圈内人震惊的剧本等,美国受过大学或更高教育的人口比例远高于中国,而这个教育追求的是一种养成,和出人头地没有关系。

信用是很重要的

美国的个人信用记录是和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紧紧地绑在一起的,这个记录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借贷买车买房能力,甚至影响一个人的就业,比如给联邦和州政府工作的位置多数都要求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正因为人人看重自己的信誉,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变得简单很多,而不再需要去斗智斗勇。所以人们常说,中国人移民到美国之后,就越来越傻。(博文:我们在美国为什么越来越傻?)

离婚的男人像根草

在美国离婚的话,男人什么都得拿出来分一半给妻子,如果妻子没有赚钱能力的话还要支付抚养费以保证离婚后妻子的生活水准不显着下降,直到妻子再嫁或死亡;孩子的抚养费更是不能少,多数州规定要支付到18岁,而且男人支付的抚养费没有退税的优惠等等,男人离婚的话身价立马巨幅缩水,所以,美国男人鲜有去养小三、小四的事情发生,而是下班就回家,周末陪孩子老婆。

白岩松说:“当下的中国,由于欲望,我们的人性处于退步的阶段”,而相反,那些我们一直以为占据了其道德制高点的美国人,他们的追求实际上与物质的关系不大,却离心灵很近。

来源:高娓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