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如何处理美国揭秘者引发国际关注(图)

发表:2013-06-10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身香港的揭秘者斯诺登的命运引发关注。

【看中国2013年06月10日讯】向媒体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公众通讯的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目前藏身香港,他的命运和港府将如何处理此事,引起国际关注。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面刚结束之际,发生了斯诺登选择香港藏身的事件,被外界看作是给中美两国当局都出了一个难题。

BBC中文网周一(10日)上午致电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希望了解港府对此事将作何处理,有关官员在电话中表示,暂时还不能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稍后港府对BBC中文网的询问要求作出书面回答说:“香港特区政府不会评论个别案件,所有案件都将按照香港法律处理。”

美中的又一难题?

美国当局现在已经把斯诺登事件作为刑事案件提交给司法系统,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方面提出引渡斯诺登,香港方面遵从的可能性非常大。

香港在1996年同美国签署了引渡协议,但协议指明,双方都具有拒绝引渡政治案件涉案者的权力。如果斯诺登的揭秘行为被认定是政治行为,那么美国想引渡斯诺登的要求也有可能被中国拒绝。

因此一些分析评论人士指出,尽管美中关系目前正在改善,习近平和奥巴马的非正式会谈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对近年来波动的两国关系有所推动,但引渡斯诺登事件也许会成为改善关系进程中的一个波折。

斯诺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担忧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说,之所以选择香港藏身,是因为他觉得这个城市具有对自由言论和不同政见者权利的强烈承诺。

香港大律师公会的前副主席、大律师Clive Grossman(中文名郭兆铭)对BBC说,根据美利坚合众国的逃犯令,香港和美国都有引渡逃犯的法律义务。

香港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也对媒体表示,虽然还不知道美国是否已经请求引渡,但她认为香港政府会遵守同美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包括引渡逃犯。她说,对斯诺登最有利的做法是离开香港。

但是在香港的一位移民事务律师蒂姆·帕克对BBC说,对这类敏感案件涉案人士的引渡程序将很漫长,很复杂,会遇到许多障碍,而这些都是对斯诺登有利的方面。

首先就是斯诺登揭秘可以被看作是政治性质的事件,引渡就会发生困难;其次,如果北京对此进行任何干预,称此举涉及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等,引渡就不可能成功;此外,引渡回国后斯诺登的安全问题,也是被关注的方面。

“良心不安”

香港立法会多位议员在媒体对斯诺登事件发表了看法。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由于香港不给予政治庇护,所以斯诺登可以向联合国驻香港难民公署申请政治避难,或者写信给香港行政长官,申请自己是政治犯。如果获批准,就不会被引渡。

此外,此前斯诺登曾表示,他希望到冰岛这样的国家申请避难,所以涂谨申建议,如果他能得到冰岛驻香港官员给他的政治庇护权利,那么他应该尽快离开香港去冰岛。

另一名香港大律师、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也说,美国如果想要引渡斯诺登,成功的关键在于双方是否都有针对被控犯罪的相关法令,而香港没有就23条立法,所以没有关于窃取国家机密的法律,引渡可能有困难。

29岁的斯诺登数年前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从事与信息技术安全有关的工作,2009年离开CIA。

2013年5月20日,斯诺登从美国飞往香港,在香港把一批有关美国情报机关收集公众电话记录和电子通信的秘密文件交给英国报纸《卫报》。

斯诺登对此解释说,他之所以愿意牺牲包括工作、经济收入和女友在内的一切东西,向媒体揭秘,是因为他觉得美国政府的行为剥夺了民众的隐私和基本自由,使他感到良心不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