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为何让“梅花之父”家破人亡?(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3-06-10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兰、竹、菊一起被列为“四君子”,并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的梅花,自古就为文人墨客不断歌咏。“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台湾行政院还在1964年决议将梅花定为国花,主要原因在于:梅花凌冬耐寒(愈冷愈开花),象征坚贞、刚毅、圣洁,代表中国人之精神;梅开五瓣,象征五族共和,具有敦五伦、重五常、敷五教的意义。 可以想见,冰清玉洁的梅花跨越了时空,赢得了无数人的喜爱。且说在中国大陆,就有这样一位喜梅、爱梅,并为之研究了一生的学者,他就是人称“梅花之父”、“当代梅痴”和“梅花院士”的陈俊愉先生。而在那不堪的岁月中,研究梅花也成为了他的一大罪状。

祖籍安徽安庆的陈俊愉(1917年9月21日-2012年6月8日),生于天津市日租界的一个官宦家庭。曾祖父陈尧斋清末时曾任新疆布政司,祖父陈超衡。在他5岁时,全家随做官的父亲迁至南京,因家里有一个占地10亩的大花园,因此,儿时的陈俊愉很喜欢跟着花匠师傅莳花弄草。1935年中学毕业后,他希望考一所能学种花的大学,多方打听到只有南京金陵大学有个园艺系,但学费很高。最终,在祖父的支持下,他顺利前往就读。

1940年,陈俊愉从金陵大学园艺系毕业,并留校任助教,次年考取研究生;1943年开始随导师汪菊渊在四川调查梅花品种;1947年任复旦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同年出版了用文言文写的研究著作《巴山蜀水记梅花》,从此与梅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久他赴丹麦留学,攻读园艺学。195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回国,执教于武汉大学。1957年调入北京林业大学。

在林业大学期间,陈俊愉一边教学,一边和北京植物园合作进行梅花引种驯化研究,尝试把江南的梅花移到北京,并终于在1962年4月取得了成功。而这期间,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可以说,梅花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中。

然而,1966年文革开始后,梅花却让陈俊愉家破人亡。他被当作“反动学术权威”反覆批斗,理阴阳头、拳打脚踢、戴高帽游街、吊拇指严刑拷打……,甚至经历过连续三天三夜的折磨。而他的一个重要罪状就是“国民党定梅花为国花,你喜欢梅花就是喜欢国民党!”据说,当时批斗他的大字报多达几千张,连江青都来看批判他的大字报。

造反派不仅将陈俊愉二十多年来研究梅花的书稿、照片、资料和辛勤培育的20多个抗寒梅花新品种,全部抄走,还强迫他亲手烧掉。当造反派将他拉到苗圃中让他亲手烧掉梅花新品种时,他恳求说:“送给别人不行吗?”造反派蛮横地说:“不行!‘封资修’一棵也不能留!”多年后,每每忆起这段往事,陈俊愉都十分痛苦,认为那是自己一生中最受侮辱最觉痛苦之时:“这简直就是强迫一个父亲亲手烧死自己的孩子啊!直到现在,数十年过去了,再也没选育出比那更好的品种……”

在陈俊愉被迫害期间,他的母亲被赶回了农村,并在痛苦中离世;5个孩子中,有两个因为年龄太小,惊吓得了病。而原本体弱多病的妻子也在打击下,一病不起,最终也告别了人世。而他则被下放到云南劳动改造10年,一个晚上推煤3吨多,研究工作被迫中断长达15年。

文革结束后,陈俊愉重新开始了对梅花的研究,并在1989年出版了《中国梅花品种图志》,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图文并茂、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梅花的专著。他也让中国获得了第一个植物品种的国际登录权,梅花在国际上有了通行“绿卡”,目前正式登录的梅花品种有400多个。

除了对梅花的研究成果卓著外,陈俊愉还在金花茶、地被菊、月季等花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也因此在1997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6月转为资深院士。1998年8月,被国际园艺学会任命为“国际梅品种登录权威”,被誉为“梅花院士”。

试想,如果这位“当代梅痴”的研究生命不被中止15年,他留给世人的该有更多的成果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