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受警告被禁采访 木樨地成禁地(图)

发表:2013-06-04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6月4日香港至少三家电子传媒驻京记者,被公安以检查证件为由,阻止进入天安门广场。

今天是习李新政后首个六四事件纪念日,当局对悼念活动的明显限制由异见人士扩大至传媒,香港传媒罕有地在“六四”前“被喝茶”、六四当天被限制采访,未能进入天安门广场。香港记者协会指责有关行为是明显打压新闻自由,并指这意味习李政权之下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空间会进一步缩窄。而受限制前往祭祀儿子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则发出抗议信,指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中国人权大倒退。

此外,中共亦加强网上管制,不单“六四”成敏感辞,连“24”这个周年纪念数字亦被过滤,有香港网民在内地主要网站打入“24”,便弹出不能显示的字眼。

在六四事件24周年的清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如常举行升旗仪式,大批民众在场观看升旗礼,但广场保安非常严密,香港记者亦罕有地被禁采访升旗礼。

现场所见,广场有公安武警驻守,市民进入广场前需要通过安检;香港至少三家电子传媒的驻京记者,被公安以检查证件为由,阻止进入广场。公安声称是例行抽查,并非针对行为。不过,个别传媒的遭遇显示,当局是要阻挠记者采访。

香港电子传媒报道,当驻京记者在天安门广场附近下车后,随即有大批公安冲上前截查证件,强行取走车匙,有人高喊“抓住记者”,其后则有公安检查记者证件和手机,又要求删除拍摄片段。

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港澳记者一向由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国记协共同管理,但在公安检查记者证件后,有自称出入境管理处人员再上前核查记者身分,表示现在由该处和中国记协共同管理记者。

检查又核查约一小时后,升旗礼结束,观礼市民亦已离开,记者才获发还回乡证及放行。

事实上,在六四前夕,香港驻京记者已受警告,管控之严,多年来仅见。本台获悉,在6月3日,有电视台和电台记者采访时被不明车辆全程跟踪,对方更派出至少两队人轮流“跟贴”记者,公安更亲到记者办公室,意图向记者“传达”禁止采访的指示,部分记者避过收指示,但无线电视驻京记者则被带到小区管理处提出指示,称在人多地方采访须先向街道办申请,包括天安门广场和木樨地,否则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处理,但没有说明是什么规例。

香港记者协会批评当局打压新闻自由,根据当局09年颁布的法规,驻京记者只须得到被访者同意,便可进行采访,毋须另行申请,当局的做法,是随意执法,与依法治国的方针相违背。

禁到木樨地祭子放行公墓拜祭

及至晚上,部分香港记者前往1989年镇压时有多人死亡的木樨地时,保安已明显加强,沿途站满公安和停泊多辆警车,记者被截查、问话、抄下个人资料后,被要求尽快离开。至于人流众多的长安街、王府井及西单等地方,亦有大量公安和警车驻守。

被限制于3日晚上前往木樨地祭祀儿子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发出公开信,谴责当局的限制行为,指事实证明,“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普世人权没有丝毫进步,反而是大踏步地倒退了。”

天安门母亲公开身份二十二年来,只有07、08和10年这三年,当局容许母亲们到木樨地拜祭。

不过,天安门母亲另一些成员却有不同待遇,张先玲等十多名成员今(4日)早顺利到安葬部分六四死难者的万安公墓拜祭,拜祭情况尚算顺利,只是有公安曾一度要求家属分开拜祭,但最终能在七、八十名便衣监视下,一起悼念。

张先玲表示,整体而言,当局今年的打压比过往历年都厉害,曾忧虑会在公墓出现争执或被干涉。

(原标题:港媒罕有被禁采访六四习李政权自由倒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