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之春 示威爆血腥冲突

发表:2013-06-02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民众捍卫公园的环保示威,近日蔓延至首都安卡拉等多个大城,并扩展为反威权政府的运动,部分媒体形容是“土耳其之春”的萌生。土国警方五月卅一日开始强力镇压示威群众,引发街头血腥暴力冲突,甚至波及外国观光客。

不满公园建商场 示威蔓延

伊斯坦堡市政府五月廿七日晚展开改造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计划,拔除“葛季公园”的绿树等植栽,准备将公园改建成大型购物中心。此举导致土国环保团体发起抗争,抢救伊斯坦堡“最后一块大面积绿地”。

群众自发扎营夜宿,占领葛季公园,而安卡拉、布尔萨、伊兹密尔、梅尔辛、科尼亚、萨姆松、博德鲁姆等大城民众也蜂起响应,引爆为一场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诉求并升高到要求已执政十年的艾尔多安总理下台。

塔克西姆广场 群聚反政府

艾尔多安计划明年参选总统,且力图推动修宪,赋予总统更大职权。他也一再强势增建伊斯兰清真寺,并努力彰显土国往日的伊斯兰文化遗产,被某些媒体称为“当今的鄂图曼苏丹”。艾尔多安一日强调,拆除公园计划不变,他谴责“狂野的极端分子”藉事生端,吁民众停止示威。

葛季公园所在的塔克西姆广场再度成为土国反政府运动中枢,让人联想起当年“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中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

五月卅一日傍晚,镇暴警察与数部装甲镇暴车包围葛季公园,群众则齐声高喊:“塔克西姆广场是人民所有;我们不会把它交给(艾尔多安的)正义发展党。”抗议声随即遭镇暴车发射的催泪瓦斯弹与高压水柱淹没。

街头宛如战场 近千人受伤

正迎接旅游旺季的伊斯坦堡市中心,顿时爆发激烈警民冲突,街头宛如战场,造成近千人受伤,一名少数族群库德族的国会议员被催泪瓦斯弹击中,伤重住院。警方也陆续逮捕六十余人,冲突甚至殃及若干观光客。

土国社群网站随即出现大量即时报导与讨论文章,更有不少名人发表推文支持反政府运动。冲突过后数小时,伊斯坦堡法院裁示,政府应本于捍卫公园团体的诉请,暂停开发计划,直至各造将法律主张呈交法庭审酌。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