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再酿事故“撞晕”卫星(图)

发表:2013-05-30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网络图片)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厄瓜多尔官方和民众对此高度关注。不少厄瓜多尔民众通过电视收看了卫星发射的全过程。

然而,这颗卫星升空不到一个月,不幸撞上前苏联遗留的太空垃圾,卫星失灵在太空狂转。太空专家表示,地球周边目前有超过50万块太空垃圾,加上太空法律不健全,卫星一旦撞上太空垃圾很难索赔。因此,卫星对付太空垃圾,只能是加强防护,不行就躲。

厄瓜多尔唯一一枚卫星的命运成为当地民众27日关注焦点。这枚卫星升空不足一个月,与太空中火箭残骸相撞失灵,凸显太空垃圾对航天安全日益严重的威胁。

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

厄瓜多尔航天局预计这两天确认,能否重新与失灵卫星“飞马座”建立联系。负责追踪卫星运行情况的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上周通知厄瓜多尔航天局,“飞马座”在印度洋上空与一枚由前苏联1985年发射升空的火箭燃料箱残骸发生“侧面撞击”。

厄瓜多尔航天局稍后宣布,与太空垃圾擦身后,“飞马座”没有脱离原先轨道,但太阳能电池板受损,天线“无法定向”,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航天局一个以“飞马座”命名的微博客网站账号发布消息说,卫星在撞击后“转晕了,但还在那儿”。

航天局主管龙尼·纳德尔说,“飞马座”无法接收和发送信号,与地面失去联系。航天局正“努力稳定卫星,恢覆信号”。纳德尔对修好“飞马座”抱希望。“它还在轨道上,我们还有希望。”

厄民众关注卫星命运

“飞马座”卫星主体长宽约为10厘米,重1.2千克,属于微小卫星。

这颗卫星今年4月26日(北京时间)发射升空,一直在距地面650千米的轨道运行,在太空播放厄瓜多尔国歌,向地面发回太空图像。

作为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飞马座”获得厄瓜多尔民众广泛关注。卫星发射时,不少民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全过程。

撞击发生后,厄瓜多尔人持续关注“飞马座”的命运。数以千计的人通过社交网站,表达对航天局继续卫星项目的支持。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客网站发帖说:“即使‘飞马座’损毁也没关系,因为厄瓜多尔已经触摸到太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