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返“远交近攻”路线?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3-05-29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外访途中,突然要求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洛杉矶会晤,一定是有急切的事情要解决。目前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出现不少问题,但最被动的是外交问题,可以说是中共建国以来最孤立的时刻。这次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铁哥们”的巴基斯坦,李克强呼吁合作“反恐”,新华社的报导也被收回删除有关内容。

六四以来,中国一直打俄国牌来对付美国的“和平演变”,为此不惜确认十九世纪满清政府与沙皇俄国签订不平等条约中,割让的一百五十六万平方公里土地。习近平今年三月出任国家主席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是俄罗斯,给普廷总统很大面子,但俄国媒体不但唱反调,连精心准备的夫人外交也因普廷夫人自始至终没有出场,而上演独角戏。习近平一走,普廷就接待中国宿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导致普廷变脸,应该是因中国不断向邻国提出领土要求,让俄罗斯感到威胁,何况西伯利亚地区已充斥中国移民。中国的其他小邻国更因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度而深感不安,因为只要一句“自古以来”,就可以向对方提出领土要求,并且做出军事威胁,为此他们欢迎美国“重返亚洲”。

习近平要缓和外交处境,只能向美国示好,预料习近平可能表达尊重美国的老大地位,甚至给美国许多好处。问题是,太子党在军内的强大势力,被“崛起”冲昏头脑,推动中国的军事扩张政策,谁反对谁就是“汉奸”。

习近平是单向讨好,还是寻求回报?如果中国真的要推行和平外交,营造良好的环境来进行改革,美国自然会配合;如果以分化美日同盟来交换,不容易。

无论如何,习近平打造与美国的良好关系,至少是符合老祖宗的“远交近攻”战略。这是汉民族侵略扩张的法宝,从黄河流域到如今的版图;现在中国人痛斥十九世纪列强的侵略,然而在汉族扩张的几千年历史中,又有多少“蛮族”被汉族亡国灭种?如今还在继续这种政策。

毛泽东深谙“远交近攻”的谋略,然而因为共产革命是苏联帮助下取胜的,不能不“一边倒”来反对美国,一直把美国当作主要敌人,甚至割让领土来建立“反美统一战线”。到一九七○年代初期才开始转向“远交近攻”,讨好美国;邓小平继续。但因为六四,把责任归咎美国,美国再度成为敌人。

如今,太子党从维护独裁政权的需要而仇视普世价值,对美国又爱又恨;然而面对现实的困境,如果需要“远交近攻”来恢复、甚至超越大清帝国的辉煌,周边国家、尤其日本将面临很大麻烦,因为有些日本人是徐福的后代,“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