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又乱 印将新建山地攻击部队(图)

发表:2013-05-28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人不久前在有争议地区对印方人员展示横幅宣示主权。(图片来源:The Times of India)

印度媒体日前报道,中印边界上月中旬发生历时21天的两国军队帐篷对峙,经双方政府达成协议宣布和平结束,但有争议地区的紧张状态并未完全解除。直至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新德里之前两天,小规模摩擦仍不时出现。与此同时,印度也在加紧组建有能力进入西藏地区的攻击性山地部队。

帐篷对峙 促建山军

中印边防部队之间最新曝光的一次摩擦发生在5月17日,也就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达印度 进行“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两天之前。反映印度政府观点的印度时报报道了这次事件。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拦截了一支印度陆军巡逻队,并阻止印度军人前往印度视为该国领土的拉达克境内的班公错湖以北的斯利贾地区。那次拦截事件的12天以前,中印政府已经宣布两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帐篷对峙获得解决。此前,印度指责中国军队入侵,称多名中国士兵4月15日进入印度19公里处,在有争议的达拉克地区搭帐篷驻守。而北京则表示,那里是中国领土。

星期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李克强前脚刚走,两国领导人表示希望睦邻友好的话语言犹在耳,印方政府已经决定继续推进在印中边界线上组建新的山地攻击部队,该国财政部即将核准有关计划的经费项目。印度快报报道说,不久前的中印边界帐篷对峙使得这项山地攻击部队的组建计划势头大增,有关的紧急磋商甚至在政府筹备中国总理来访期间仍在继续。报道说,印度国防部目前只需要将该计划的最后版本提交给内阁安全委员会,申请正式批准。将要组建的山地攻击部队将包括接近8万9千名士兵和400名军官。

山地新军 剑指西藏

相关报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攻击性山地部队将在中国方面再度进行军事冒险的情况下能够发动反攻进入西藏。目前来看,这支部队将拥有两个步兵师、一个炮兵师和两个装甲旅,这些兵力可能会部署在印方有效控制下的不同地段。

印度斯坦时报星期日发表评论指出,在印中边境军事较量和摩擦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印方必须要有针对中国的战略威慑。评论说,印度需要建立一支具有能够深入敌方领土进行打击同时又能保护己方基地不受损害的特种部队。评论认为,提出在北部和东部战区部署配备轻型火炮和重型轻型直升机的山地攻击部队,已经刻不容缓。

这篇评论还提到,正在进行中的战略武器研发大大地加强了印度的威慑潜力。评论说,海军和空军现代化项目,其中包括购买核动力的弹道导弹潜艇,需要加速。

政府首脑 强调合作

一个多星期前,中国二号领导人李克强选择印度作为就他任总理后首次出访的国家,特别是在不久前因边界争端两国出现紧张局势的情况下,依然造访这个南亚大国。

美联社报道说,中印领导人淡化处理两国间最近的边界争端和其他方面的紧张,誓言一同致力于区域稳定和这两个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经济成长。李克强和印度总理辛格上星期都寻求把注意力放在两国的合作机会上。

路透社报道说,李克强跨越喜马拉雅山与新德里握手,并表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如果能够避免边界军事对峙之类的争执,将可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

报道注意到,北京新近发表的声明显示,中国新领导层有意加速解决中印边界争端,这样做似乎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亚洲其他地区的争议上。

不过,由来已久的中印领土纠纷如何解决,以及这两个新兴经济大国之间的关系和双边合作能否免受军事较量和边界摩擦的干扰,获得顺利发展,仍然引人瞩目。

原题目:中印边界又传事端 印将新建山地攻击部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